<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新生儿学汕头行暨新生儿危重症诊治技术新进展学习班顺利召开
2021-08-23 10:11:13   

2021年8月8日,由广东省医学会新生儿学分会、汕头市医学会儿科学专业委员会、附一院联合举办的“广东省医学学术直通车——新生儿学汕头行暨新生儿危重症诊治技术新进展学习班”在美丽的汕头成功召开。为积极配合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直播和线下小范围参会两种形式同步进行。

会议开幕式由附一院院务委员、汕头市医学会儿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林霓阳教授主持,她代表主办方向线上及线下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附一院陈永松院长、汕头市医学会林纯良会长、广东省医学会新生儿科分会主任委员周伟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附一院陈永松院长向参会专家、代表们介绍了医院及新生儿科发展历程与现状,医院在2018-2020年“中国地级城市医院·竞争力100强”中排行榜中列第6位,2018年成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首批9家重点建设医院之一。儿科、新生儿科列入我院登峰计划重点建设学科,是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级分中心,也是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感谢新生儿科专家与同道对我院新生儿科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汕头市医学会林纯良会长充分肯定了儿科专委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积极开展各种学术活动,推动本地区新生儿学科发展,促进本地区各级医院新生儿科的交流合作。广东省医学会新生儿科分会主任委员周伟教授肯定了汕头地区新生儿学科的建设及发展,强调本次新生儿学汕头行意义重大,通过举办学术讲座及新生儿复苏技能竞赛,促进交流,进一步提高汕头市乃至粤东地区新生儿学科整体技术水平。

会议第一部分内容为专题报告。本次会议邀请到多名省内外知名新生儿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冯琪教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周伟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何少茹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庄思齐教授、汕大附一林霓阳教授、郭继忠主任等专家分别从早产儿营养、新生儿复苏、先天性心脏病、生长发育曲线评估与新生儿教学查房实施等热点问题进行讲解。 汕头市各大医院儿科、新生儿专家参与主持,并对专家专题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线上参会人员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会议的第二部分内容为汕头市第二届新生儿复苏技能竞赛,由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吴北燕教授主持,广东省新生儿复苏技能竞赛组委会组长周伟教授 、副组长吴繁教授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指出比赛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新生儿复苏技术水平,加强产儿医护人员的团队合作能力,规范新生儿复苏操作并强化其标准流程,希望参赛选手赛出水平、赛出风格。本次比赛评委由吴繁教授及本地区新生儿专家组成,参赛队由汕头市各大医院代表队组成。比赛以最新的新生儿复苏教程与指南作为评分标准,采用临床实景案例,配置高仿真模型人,高度模仿产房现场,各代表队根据现场案例分析关键信息为新生儿实施复苏操作,涉及产前咨询、组成团队、物品准备、初步评估、初步复苏、气管插管、正压通气、胸外按压、脐静脉置管、并发症处理、药物使用及医患沟通等技能。比赛现场选手们争分夺秒,操作紧密流畅,团队配合默契。各参赛队伍各显其能,评委们严谨评分,经过精彩又激烈的角逐,汕大附一院代表队、汕头市中心医院代表队、汕大附二院代表队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参赛选手们展示了扎实的专业技能、快速的决断处理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接下来汕大附一院代表队将代表汕头市参加广东省新生儿复苏技能竞赛半决赛。举办新生儿复苏技能竞赛的宗旨是以赛促学,以学促改,以改促进。通过落实新生儿复苏技术规范,强化新生儿复苏的理论水平和临床操作技能,达到提升新生儿复苏技术水平,降低因重度窒息导致的新生儿死亡率、病残率。 

本次会议内容充实,专家报告内容丰富,网络直播平台方式新颖,受到了广大儿科、新生儿科、产科医护工作者的认可和好评。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现场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线上直播访问量高达1万。通过这次现场与线上平台直播同步进行的成功模式,为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下采取多样化的会议举办方式提供一种可行的方法。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