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登峰顶级论文榜,谱写科研新篇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陈有仁主任医师以并列第一作者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论文
2021-09-03 23:17:16   

近日,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陈有仁主任医师以并列第一作者在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发表题为Trial of Intensive Blood-Pressure Control in Older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的论文。这标志着我院心内科科研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该论文研究结果显示,在中国60至80岁老年高血压患者中,降压目标为110~<130 mmHg强化降压,相比130~<150 mmHg的标准降压,心血管事件发生率更低。这是国内首次提出该观点,该研究结果将惠及国内广大老年高血压患者,可推广到中国1亿多人。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发该篇论文的同期,也刊发了题为《改变血压目标——时不待我》(Moving the Goalposts for Blood Pressure —Time to Act)的述评,认为该研究证实“收缩压降至低于目前普遍接受的目标值,能够切实提供临床获益且相对安全”,所以“与其等待更多证据,现在就可以根据该论文研究结果进行高血压防治”。

该篇论文的临床试验证据来源于“中国老年高血压患者降压靶目标的干预策略研究(STEP项目)”,是国内首次大规模针对60岁至80岁老年高血压患者开展的全国多中心、随机、开放的临床研究。我院作为“STEP项目”全国主要分中心之一,自2017年起便积极参与该项研究。四年来,陈有仁主任医师作为我院高血压科研团队主要负责人,带领团队在STEP项目中做到精心组织、高标准实施,从项目培训、启动、入组,到管理、随访、数据录入、核对等环节,严格把控,形成完善的管理体系及工作流程,高血压专病研究位居国内先进行列。

在STEP项目实施过程中,我院科研团队表现优异,各项数据在全国众多分中心均位居前列,并在2019年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中国高血压大会暨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年会”上因STEP中期考核表现突出荣获“先进集体一等奖”,陈有仁主任医师更是获“先进个人一等奖”殊荣。我院心血管内科将不断提升医疗技术和科研水平,为粤东老年高血压患者的健康福祉保驾护航!

 

【拓展阅读】

STEP项目是一项国内外首次大规模针对60~79岁老年高血压患者开展的全国多中心、随机、开放的临床研究,其主要目的是回答中国老年高血压患者治疗的血压靶目标问题,探讨不同血压控制水平下如何让老年高血压患者实现更多的心脑获益。全国42家三甲医院参加此项目,对入选的8511名高血压患者进行为期四年的随访(2017年-2021年,第一阶段研究已于2020年12月31日结束,第二阶段研究正在进行中。期间,专家指导治疗,药物完全免费。

此项研究还通过微信和高血压大夫APP管理软件等,建立医生与患者之间“点对点”的追踪联系。每位入选高血压患者使用具有蓝牙或WiFi功能的欧姆龙电子血压计检测血压,实现测量数据实时上传,高血压管理团队定期对高血压患者进行用药指导及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智能+,形成主动的、动态化的精细化诊疗管理模式,所管理的高血压患者血压达标率达到85-90%,远远高于全国15.2%的水平,高于欧美发达国家40-50%的水平。STEP试验的优势包括样本量大、患者人群多样化(60~80岁)且同时患有慢性疾病、随访率高,以及使用家庭血压监测。

我院通过参与STEP项目,现已形成“互联网+、智能+”的随访控压模式。患者拥有自己的“线上主管医生”,通过网络平台与医生沟通病情,减少奔波劳累。主管医生手机上也同步显示出相同数据,可以在数据库上对所管患者年龄、血压、用药等情况一目了然,针对病情变化随时交流,帮助患者更好地控制血压。这种借助移动互联网的远程诊疗模式不仅方便医患沟通,对于如今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更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我院在精准控压与科学防控衔接中开辟了一种新颖有效模式。

【论文链接】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2111437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科研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