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一封特殊的感谢信
2021-09-22 08:47:41   

——这是一位经历劫难重获新生的姑娘,出院之际向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外科护理单元送去一封感谢信,对该科护士逐一素描并表达真诚谢意。阅读该信,既为该姑娘与命运抗争重获新生而庆幸,也为附二院医护人员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修医德、行仁术,做人民生命守护神而点赞!


 “你们用那纯洁的心灵温暖着我,温暖着每一位病人!你们的微笑融化了我多少眼泪和伤痛,又融化了多少病人的泪和痛!为你们的精神点赞!我记住你们每位护士姐的名字,记住你们每位护士姐带着口罩微笑的样子!”这是患者小纯在感谢信中对附二院骨外科护理团队的肺腑之言。

9月14日,住院长达270天、经历4次手术、多达30多次的多学科会诊的小纯历经磨难,终于康复出院了!出院之际,她将一封长达4千多字的感谢信送给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外科,让科室全体医护人员为之动容。

感谢信一笔一划,工整娟秀,除住院过程描述外,特殊之处是对附二院骨外科16位护理人员从不同侧面逐一“素描”,表达了小纯姑娘历经劫难重生的欣喜,对骨外科每一位医护人员视病人为亲人,无微不至照顾的感激之情,传递出医患之间良好互信关系。

事情还得从9个月前那场车祸说起……


一、遭遇横祸

2020年12月18日,花样年华的小纯在马路上突遭货车碾压并拖行很长距离,之后被紧急送往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抢救。

“当我被大货车拖到底下,直到掉下来,再到自己撑着仅有的意识,给我爸爸妈妈打电话、打120、报警,直到救护车来了,我很快失去意识……”这是小纯在感谢信中提到的情节。

当时,小纯病情危重,全身多发闭合性骨折(双侧耻骨上下支骨折、左侧髂骨骨折、左侧骶骨骨折、左股骨中上段骨折、左胫腓骨中下段骨折、右胫骨上端骨折、右足第1跖骨近端骨折、右侧胫骨内踝骨折),多处皮肤软组织严重挫裂伤、擦挫伤,双侧额顶枕颞部头皮血肿,脸部血肉模糊,流血不止,眼睛肿胀,活动受限伴视物模糊,肺部挫伤,肺部炎症且创伤性失血性休克,重度贫血乳酸性酸中毒,病情危急,被送入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抢救。

ICU住院期间,小纯处于昏迷状态,科室多次下达病危通知。经过重症医学科戴建伟主任、吴秀明副主任等医护团队的全力救治下,奇迹出现了,小纯苏醒过来,并日渐好转,2020年12月底,鉴于病情好转并经家属同意,小纯转到骨外科继续治疗。


二、初沐阳光

2020年12月31日,小纯在骨外科接受负压封闭引流术,2021年1月6日,在骨外科罗滨主任、刘克主任指导下,李振鹏主任医师、周镜桂主治医师为小纯进行左股骨、左胫骨等多部位手术复位及内固定手术。

2021年1月19日,骨外科联合烧伤整形外科同时进行骨科手术及植皮手术,植皮手术由谢思田副主任医师主刀。2月2日,拆线见植皮大部分存活。

刚刚从ICU转入骨科病房的那天,小纯意识清醒了,但病痛的折磨让整个人很难受,有种就是剩下一口气在支撑着的感觉,由于当天晚上难受到睡不着,又不敢大声哭,小小声地呻吟却吵到了隔壁病床的患者,导致了隔壁床的不满,这时候骨科的护士主动向隔壁床解释:“妹妹也不是故意的,妹妹这么难受,你就理解一下吧。”小纯在信中写道:“就这几句话,我偷偷地感动哭了,这是我在ICU醒来后第一次流眼泪。”

虽然已转入专科病房,但大面积皮肤挫伤和骨折的治疗,意识已清醒的小纯变得更加担忧、失落。

“妹妹,你要加油哦。”医护人员声音轻柔,时不时帮小纯理理头发,拍拍后背,以示鼓励。这一幕,从小纯入住病房开始,日复一日的重复发生,给遭遇严重车祸的小纯极大的鼓励,小纯一开始从低迷、压抑,胃口极其不好,身体营养程度非常不佳。医护人员每天的问候更像是对症的良药,让她的心情逐渐放晴,到后期虽然身体尚未痊愈,小纯目光里却逐渐露出了坚毅。

小纯一开始想放弃、想逃避,是病区医护人员给了希望,同时教会了她无论什么事都要去争取,不可放弃。骨盆外部定架拆掉,医护人员会跟着她开心,会像对待妹妹一样亲切地说“终于拆掉了,逐渐好起来了”;小纯第一次从病床上下来了,可以慢慢挪步到窗台坐一小会了,医护人员会鼓励她一切都好起来了。医护人员送书和书签给小纯,希望书陪伴小纯度过黑暗,排解她遭遇不幸的郁闷心情。平日里也会和小纯谈心,所说的话都是小纯心里所想的,就像是一个特别了解我的朋友一样。

长期无微不至的治疗、护理,让小纯感到非常温暖,小纯在信中描写到:“5月12号护士节,我很激动地喊出护士节你们辛苦了,忍不住我眼泪就流下来了……你们真的很好,给病人的感觉就像家里人一样亲切,给予病人最美好的关心!”

不幸的遭遇如同黑暗中暴雨袭来,使人心情阴郁,而医护人员日常中温暖的问候和贴心的细节,却如同微微的阳光慢慢地舒展至人心。


三、人间真情

住院期间,病区医护人员给予深受重创的小纯深深的人文关怀,在即将第二次手术前,由于经历过第一次手术以及入住ICU,小纯十分担心害怕,病区医护人员鼓励她手术后就不会那么难受了,在她心情低落的时候耐心地和她谈话。

“我每次看到她们也都会莫名地安心……不管是在什么时间,饭点、晚上11、12点,三四人就过来帮助我,有的帮我翻身,有的帮我擦药,有的帮我挡住……一次一次这样帮我,我流过无数感动的眼泪。你们对我如此,对其他病人也如此。”小纯在信中写到。

一句温暖的问候,就像冬天里的太阳,暖烘烘的;一句真挚的问候,就像春天里的微风,暖洋洋的;一句真情的问候,就像迷途中的灯光,明亮亮的,让姑娘感动得忍不住落泪。

提及写信的原因,小纯说,一开始遭遇车祸,对她打击很大,心情也一度低迷,在治疗期间,病区医护人员都悉心照料,对待她像对待亲妹妹一样,在一开始身上多处骨折无法正常呼吸,医护人员手把手教她腹式呼吸,教她调辅助器,伤口愈合时期长达三个月以上,每天医护人员都要花上至少30分钟的换药时间,医生护士都很细心贴心,到后期下床康复治疗阶段,医护人员依旧很有耐心,教她如何学着脚腕屈伸。小纯很感动,不知道怎么表示感激之情,就写了表扬信手动“点赞”。


四、结束语

为了一条鲜活的生命,除急诊、重症医学科、骨外科、烧伤整形外科外,全院先后组织30多次院内会诊,有皮肤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妇科、康复科、精神科等科室积极参与会诊。270天的住院,病房中发生的一切,几乎无法躲过姑娘细腻的眼睛,感谢信中对16位护理人员的逐一素描,可以理解为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近2千名医务工作者的鲜活写照,理解到“爱”的真正含义。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



附:感谢信全文

致骨外科所有护士的感谢信

人们永远都无法预料明天和灾难哪个先到来,当我被大货车拖到底下,直到掉下来,再到自己撑着仅有的意识还清醒着打电话给我爸爸妈妈,报警,打120,厂里和我舅舅,直到救护车来了我才失去意识,再到我从ICU转出来,我以为很快就可以回家的,谁知我这一住竟是九个月,然而在这期间护士相姐们却给予我无数的感动。

第一件事也要追溯到我刚刚从ICU转出来:那天我转出来后,整个人很难受,有种感觉就是剩下一口气在支撑着,真的特别难受,还记得那天晚上,我难受到睡不着,又不敢大声哭,只是小小声地呻吟,我妈妈、我妹妹跟着睡不着,我妈妈和妹妹在床边安抚我,因为床和床之间的空间比较小,大晚上的难免会吵到隔壁床,果然隔壁床阿老姨被我吵醒了,因为老姨也是病人,本来也是难受的,被我这么一折腾,就醒了,还被误以为我们要对她不利,以为我们是故意吵醒地的,很生气地喊着,甚至骂我,我更是难受了,我并不想这样吵醒打扰到其他病人,我妹妹也只能求助护士姐们,护士姐进来后,跟老姨说不能喊,阿妹妹也不是故意的,妹妹这么难受,她今晚是睡不着的,妈妈和妹妹也跟着睡不着的,你就理解一下吧,就这几句话,我偷偷的感动哭了,这是我在ICU醒来后第一次流眼泪。

在此我要感谢所有护士,你们真的很辛苦,每天都很忙,你们除了每天帮病人打针,打点滴之外,即使我在ICU转出来后,身体有多难受,我还是清楚地记得我家人一开始都不懂怎么护理,护士们不管是在什么时间,是在饭点,还是在晚上十点,或十二点多,三四人就过来帮助我,有的帮我翻身,有的帮我擦,有的帮我挡住……一次一次这样帮我,我流过无数感动的眼泪。你们对我如此,对其他病人也如此。

我本就是一个平凡的人。读书时成绩也不好,但我对医生,护士,警察,消防员,兵哥哥,老师都是非常尊敬的,这些职业都有可能是党员,在我的世界眼里党员也是那么神圣啊!然而在这骨科就有这么一位党员护士,我躺在病床上瞄到一枚党员徽章,问了一句:护士姐你是党员吗?“是啊,我是党员”,我竖起大拇指。您对我笑了,那时我便记住您了。说一件比较尴尬又搞笑的事吧:那时候一直躺着,吃也吃不了多少,消化也不好,老是拉肚子,有一次只有我妹妹在这里,我妹妹找您来帮忙,我自己念123撑起来,您被我激笑了,这又加深了我对您的印象!还有我从15楼烧伤整形科转回骨科当天下午,你们来交班,您看到了我,那时候精神状态算不错了,您给了我个大拇指,我又偷偷地擦眼泪了!

——佳纯姐

 

 在我心里有这么一位白衣天使!您长得很标致。您很耐心地和每个病人沟通,您穿上平常衣服都会和病人先打招呼,您在家肯定也是一位贤妻良母……我从烧伤整形科转来骨科,您第一次来给我发药片,您叫我了名字,说“小纯,这是你的药”,本来压抑的我突然好高兴好开心,接下来您每次来给我发药,量体温,量心率,量血压都会叫我的名字,我都感觉心特别温暖,没想到护士姐记住了我的名字。

我还记得我左腿要做手术那天,我当时很害怕很害怕,我怕我会再次进去ICU,我很害怕我进了手术室就出不来了,您在电梯里安慰我,不会的,做了手术翻身就容易多了,做手术就没有那么难受了!您还教我调辅助器,您下班了换上平常衣服还跟我打招呼,您在我心情低落的时候耐心地和我谈话,我每次看到你也都会莫名开心 ……

——骁英姐

 

有一位护士姐的声音燕语莺声,说话轻声细语,好听极了!有一次我发烧到39.1度,感觉呼吸都要停止了,晚上11点来交班时,你一句:你的人现在怎么样了。把我的心都给融化了,不自觉的眼泪又跑出来了。你的声音很好听,笑容更是美丽,笑起来肯定可以眯倒一片帅哥,更是能温暖病人的。每次在走廊遇到你都是你在忙碌的身影,然而你也不忘给我一个亲切的微笑,我妈妈也对你赞口不绝,你后来转去发热门诊了,每次我妈妈或我妹妹推我到楼下走走的时候,经过发热门诊我都有种想去偶遇你的想法!

——丽煌姐

 

还有位做事很利索,用潮汕话来说就是滴雕滴雕的护士姐姐,有一次我突然头晕,胸口很闷、全身发热(刚好是去做康复理疗回来,  差不多是10点半)你过来问我情况,又拿水银温度计给我量了量,好像是37.5度,你说了一句,你怎么又发烧了?这一个“又”字深深地触动了我,说明上次我不舒服(距离上次发烧经有四个多月了,那时候还不是你负责这个病房的病人)你还记得我,同样关心我!中午12点多你又过来问我情况,现在还会不会怕冷,现在还头晕吗……每一句关心都深深温暖着我,每一句关心都深藏在我心里!

——秀婷姐

 

在骨外科有这么一位护小姐姐,你总是默默无闻地工作着,我总是能在病房里听见其她护士姐喊着你的名字,应该是你负责的病房的病人点滴完了,所以在骨科我第一个记住的护士姐的名字就是你了。带着口罩笑起来也很可爱,有一次在走廊遇到摘下口罩的你,哇! 这小小的脸蛋那么娇嫩,像一朵带着朝露的玫瑰,红红的小嘴唇像一颗鲜艳的小樱桃,好看极了,让我想起明星赵丽颖,赵丽颖在大家眼里是一个超级可爱,笑起来超甜超萌。你那又长又柔顺的头发更是好看,其实我以前的头发也和你一样长……我记得我要从骨科转去烧伤整形科就是你推我过去的,很巧的是,我再次从整形科转回骨科也是你和骁英姐接的我。

——棉莉姐

 

要记住一个人,当然是先从外表开始了,你有一双大大的耳朵,肯定是一个很有福气的人,我喜欢叫你大耳朵姐,你不会很严肃,你的笑声很特别,让人很容易就能记住你。我听骁英姐说你去广州进修了,学习中医针灸,这个非常好,加油哦!

——秀芸姐

 

你长得白白的,净净的,嫩嫩的,说话也是很温柔,一句轻轻地说“妹妹,这是你的药”。哇,你的声音莫不是被天使亲吻过的吧!记得我从烧伤整形科转来骨科,你很细心地教我腹式呼吸,“吸气”、“呼气”、“吸气”、“呼气”,然后再咳出来,防止肺部感染。我也曾见你教一位老姨做腹式呼吸,锻炼腿的活动能力,她年纪比较大吧,容易忘记怎么正确锻炼,你细心耐心一遍又一遍地教,老姨对你竖起大拇指!我也默默地给你点赞!

——枫枫姐


无意中在走廊看到穿平常衣服背影的,你长长的头发,修长修长的腿、苗条的身材,亭亭玉立,真是淑女一枚呀!记得我有一次抽血做检查,你很早就来给我抽血,我还迷迷糊糊地睡着。你轻轻地叫醒我说,“小纯,来抽血了”。“哇,昨晚睡得好好哦,可能是住院以来睡得最好的一晚”。你说:“嗯,睡得好就好,这边怎么找不到血管,那换左边抽吧”。很快5小瓶血就抽好了,让我意外的是你竟然跟我说对不起,我心里吓了一跳,立即回复一句:没事的,谢谢你。不知道为什么,这同时让我心里美滋滋的,即使人不太舒服,也高兴一整天。哈哈!我没想到你也记住了我的名字。和你聊天也非常开心,你跟我说你不喜欢人家叫你护士姐,喜欢叫你的名字后面加一个姐,这样叫起来会比较亲切些!是呀!其实我也是这么觉得的。

——晓婷姐

 

大眼睛双眼皮,酒红色的头发,以前我为了可以区别你和其地护士姐,我喜欢叫你短发姐姐,现在头发应该很长了吧!你带上口罩看上去比较严肃,摘下口罩原来也是这么温柔可爱,记得我骨盆外部定架拆掉了,第二天,你来查房,你很开心的样子,叫我掀起衣服给你看看,然后你微笑地说终于拆掉了哈!在我心底里很高兴,感谢你的关心!感谢你的微笑!

——蔡萍姐

 

我无意中听到你跟实习护士小姐姐说我会比其他老师严格。不是有句话叫严师出高徒嘛!在这里给你点个赞!记得我要骨盆外部定架的时候是你帮我打的止痛针,虽然还是很痛很痛很痛,但还是非常感谢你,给你个小心心!

——舜芳姐

 

我第一次从病床上下来了,可以慢慢挪步到窗台坐一小会,我望向窗外,微风习习,一阵一阵玉兰花的香气扑鼻而来,心情很好……你们来查房了,你看到我坐在窗台,你和蔼可亲地说,你可以下来啦,坐在窗台比较凉,你要小心点,不能掉下去。

接下来每天看到我坐在窗台上你都会这么说。虽然这很平常的关心,你自己也会觉得这是微不足道的,但却给我最珍贵的温暖!最后悄悄地跟你说,你剪刘海的样子年轻了好几岁哦。

——洁宜姐

 

你把头发分成两边梳得光滑滑的,整整齐齐的,每次在走廊遇到你,你都会微笑地和我打招呼:吃好出来走走,吃好了吗?出来走走好哩……5月12日是护士节,我坐在窗台,你们来查房,我很激动地喊出护士节你们辛苦了,忍不住我眼泪就流下来了,你笑得很开心地紧紧握着我的手,说我居然知道你们的节日。对的,我当然知道,因为你们真的很好,给病人的感觉就像家里人一样亲切,给予病人最美好的关心!

——昭燕姐

 

你刚来的时候感觉你有点害羞,让我想起我自己刚踏出社会出来工作的样子,后面慢慢地你工作熟练起来了,很快的就融入工作环境中去,你性格也很好,你无论到哪里只要熟悉了都能和大家成为好朋友,因为我也总喜欢和你说上两句话,感觉和你说话没有压力,加油哦!这骨科是一个氛围很好的工作环境!

——佳敏姐

 

很抱歉,我竟然把你美丽的样子忘记了,之前只有在病房里听到其他护士姐喊“华姐,华姐”,却不记其人了,听骁英姐说你去给人家打新冠疫苗了,我要给你点个大大的赞!想必你一定也是一位很棒,超好的白衣天使!

——靖华姐

 

你善良,你责任心强,你站在病人的角度去考虑……你给人的感觉很阳光,无论是在病房中忙的你还是在走廊推着工作车在忙的你,都是风驰电掣,在房里总能听到大伙在称赞你的话,一位叔叔说喜欢你给他打针,一位阿姨说你的性格很好,一位老伯说你说话很有道理,我也很喜欢你,也非常感谢你,你刚从别的科室转来骨科的第一天,我就感觉你的人超级好,后来证实了我的感觉,我好想握住你的手,让你给我一个拥抱。在一件事后,我本来想放弃了,我想逃避了,是你给了我很大的希望,同时教会了我无论什么事都要去争取。不可放弃,争取了虽然不一定会成功,但放弃了一定不会成功的!你就像我在黑暗中的一道光,很喜欢你送给我的书和书签,书里面讲的很多都是我遭遇不幸而心情郁闷难受的情感,给予我不少启发,书签也是我喜欢潮剧的头饰。你每次和我谈心所说的话都是我心里所想的,你就像是一个特别了解我的朋友一样,很感谢你!

——捷琳姐

 

最后就是护士长啦,护士长也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领导,说话很温柔,在您的带领下每位护士姐都非常优秀,工作氛围也很好。记得我  还在4号床的时候,您和护士姐们来查房,您都会教我脚腕屈伸,还记得您的脚受伤了还拄着拐杖来上班查房,您是一位值得尊敬的领导!

——护士长(编者注:陈喜缄)

 

千言万话说不尽,虽然遭遇不幸对我的打击很大,但请给我时间,我一定可以战胜心里阴影的,一定可以从中走出来的。你们每一位护士对我的关心,一桩桩一件件事我都记得,虽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件,在护士们看来也是很平常的事,但是在我心里却是很暖很暖的!您们用那纯洁的心灵温暖着我,温暖着每一位病人!您们的微笑融化了我多少眼泪和伤痛,又融化了多少病人的泪和痛!为你们的精神点赞!我记住您们每位护士姐的名字,记住您们每位护士姐带着口罩微笑的样子!


患者:小纯

2021年9月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二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