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我院邱卫黎教授主编《全科医生》系列教材
2021-10-12 18:20:22   

近日,我院兼聘教授、全科医学教研室邱卫黎主任主编的《全科医生》系列培训教材,由汕头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教材包括西医和中医共10册,分别是《全科医疗基础》《常见未分化病的诊疗照顾》《常见急性病症的诊疗照顾》《常见病/慢性病的诊疗照顾》《公共卫生管理》《常用药物》《中医基础》《常见病症的中医诊疗照顾》《现代中医良方》《潮汕裤头方》。

近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把培养全科医生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千百十”实用人才培育工程。邱卫黎教授被汕头市委组织部荣聘为《全科医生》系列教材主编,牵头组织了196位专家学者共同编写了这套教材。教材在编写中集思广益,以健康为中心,以生物-心理-社会的新医学模式为主线,贯彻全科医学服务理念,突出全科医生临床思维、多种诊疗技能及全人全程医学管理照顾等培训内容。专家们除了自己编写书稿,还以自己的经验和独特眼光互相审校书稿,取长补短。力求做到内容准确实用,具有循证医学的全科特色。该教材还把国内现代中医名家学者的效验处方收编为《现代中医良方》一书,将潮汕单验秘方收集汇编成《潮汕裤头方》一书,书中草药在农村大都随手可采,使该套教材很接地气,极具中华传统医学特色和潮汕地方特色。

    全国政协委员、世界家庭医生组织李国栋主席为该套教材作序,其评价道:这套教材除可供基层医疗机构医生岗位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和特岗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外,亦适合其他医学专业相关人员阅读。


为方便院内外专业人士和学生学习交流,现将该套教材各分册的主要内容简介如下:

  《全科医疗基础》简明介绍了全科医学/全科医疗/全科医生,详述全科医疗的服务理念、以人为中心的健康照顾、以家庭为单位导向的健康照顾、全科医生的临床思维、全科医疗的服务模式、全科医疗中的患者管理、病历资料的采集、实验室及机诊检查的适用范围、临床操作技能、护理技能等。

  《常见未分化病的诊疗照顾》重点突出全科临床思维训练。具体介绍各种常见未分化病的概念、病情评估、病史询问要点、体检要点、辅助检查、诊断处理流程、症状相关常见疾病特征、首诊处理、后续处理、转诊指征、调护预防。

  《常见急性病症的诊疗照顾》介绍基层常见的急症、急性疾病、损伤与意外伤害、中毒性疾病的急救诊疗处理。具体介绍急性病症概念、危险度评估(包括病史询问要点、体检要点、辅助检查)、诊断与鉴别诊断、救治处理要点、转诊指征、调护预防。

  《常见病/慢性病的诊疗照顾》具体介绍疾病概念、临床索证(包括症状、体征、辅助检查)、诊断和鉴别诊断、医疗管理照顾(包括非药物干预和药物干预)、双向转诊指征、调理康复、护理、预防。重点突出综合性、持续性、个体化的全人全程诊疗照顾思维的训练。

  《公共卫生管理》对预防性健康照顾提出临床四级预防。对家庭医生签约与公共卫生服务、医共体与基本公共卫生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传染病的防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案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潮汕地区常见癌症筛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等进行重点阐释。

  《常用药物》包括基层常用西药和中成药。简明介绍基层合理用药与常见不合理用药,中成药的临床应用,各科各系统常用药的药名、剂型、剂量与用法(包括成人与小儿)、功效与用药适应症、用药禁忌。该书以口袋书制作,方便携带查阅。

  《中医基础》重点介绍中医药学的八大观念、中医健康照顾的理论思想、中医治疗法则、常用中草药(含破壁饮片)、常用方剂。深入浅出,易学易懂。

  《常见病症的中医诊疗照顾》重点介绍各科病症的概念、病症合参(包括诊断要点、辩证要点)、治疗原则、辨证施治、转诊指征、调摄预防。贯彻“理论够用,实践为先”原则。

  《现代中医良方》共收集了杂志、书、报上现代中医各科专家学者发表的方剂。重点介绍每首处方的组成、功能、主治、用法、方解、加减运用、典型病例、按语等项目。全书所选方剂突出效验特点,具有继承传统,开启未来的指导意义。

  《潮汕裤头方》一书,则是作者历经20多年收集潮汕特色中草药治疗各科病症的单方、偏方、验方、秘方的汇集。方药简便有效,绝大部分为草药,农村大都随手可采,城镇集市上多有草药摊店售卖,取之简便实用经济。这些方头多数散落于民间,以简单印刷本、手抄本或者口耳相传等形式流传于家族与师徒之间,有些甚至“传男而不传女”,民间常常称这些单偏验秘方为“裤头方”。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教务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