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高质高效,共谋未来——附一院联合举办2021年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
2021-10-14 09:16:39   

10月10日上午,由广东省医院协会和附一院联合举办的“医管论道•医路同行---2021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汕头顺利召开。广东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张立峰、广东省医院协会名誉会长曾国洪、汕头市卫健局副局长何烁坚、附一院院长陈永松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广东省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孔抗美主持。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共同探讨新时期、新阶段下,医院高质、高效的发展之道。

开幕式上,广东省医院协会名誉会长曾国洪表示,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新医改的推进,公立医院也迎来了全面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意味着医疗服务供应链体系的重塑,是一个构建长期产业链竞争力和竞争优势的重要契机,要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拓展和区域布局的均衡,让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广东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张立峰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卫健委全力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和专科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并结合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卓有成效地推动了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结构布局科学化、运行管理精细化、诊疗服务尖端化、人文关怀常态化。

汕头市卫健局副局长何烁坚表示,如何构建后疫情时代医疗新格局,塑造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以及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和应对策略等,都是值得探讨的话题。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一步步扎实有序推进区域医疗高地建设,全力推动市医学科学院、临床医疗研究中心建设,努力提升医教研协同发展水平,为区域百姓健康事业作出更多努力、贡献更多力量。

附一院陈永松院长表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对医院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从实际出发,在内涵建设和创新管理上持续发力,才能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论坛邀请到了国内医院管理领域的50余位知名专家同堂分享,是专家学者汇聚、思想深度碰撞的盛会,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形势、结合医院等级评审、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医院运营管理等内容深入探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付强分享了《基于价值医疗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他指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对疫情折射价值医疗之价值的反思,而基于价值医疗的创新,是驱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他深入分析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医疗取向与价值判断,强调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做好高精尖的医疗质量和服务,更要重视补短板和强基层的全方位发展态势。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处处长刘秋生分享了《新医院评审下的全面医疗质量管理》的学术报告,他结合工作实际分析了医疗质量管理的三维内涵,并根据医院等级评审新标准,从基础管理、环节管理和结果管理三个层面详细讲解如何将医疗质量管理和医疗机构依法自查工作常态化和可持续化。

中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付四毛分享了《基于按病种分值付费(DIP)的医院运营管理》的学术报告,他指出,DIP制度下的医院运营理念,是促进同区域内医疗机构之间的良性竞争,争夺医保份额。新医保制度要求医院要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费用治好病——“向质量、技术、成本要效益”,要将学科发展放首位,平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重视病案首页数据质量和医保监管。

附一院院长陈永松分享《高水平医院建设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他从打造区域医疗中心,做优做强医联体、加强学科建设、开拓前沿技术、探索服务新模式、精细化管理创新、创新引才机制、公益传承医院文化、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八个方面,阐述了医院如何在高水平医院过程中,一步一个脚印的推动医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论坛还设置了《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为抓手,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和《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两个嘉宾访谈环节,附一院副院长陈剑、副院长王斌,以及其他省市医院院长、书记担任访谈嘉宾。

此次论坛聚焦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一次运用改革思维降低医院管理成本,提高医院管理效能的深度实践和探索,各位领导和专家通过深入的演讲和交流,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今后创新医院管理、科学谋划发展等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有利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