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谭学瑞院长为研究生开讲秋季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
2021-10-15 17:22:18   

10月14日下午,“院长第一课”在医学院教学楼阶梯教室按时开讲。医学院谭学瑞院长以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为主题,为2021级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谭院长以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导入,引出“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这一充满深意的命题。随后,谭院长将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吴孟超创造了中国肝胆外科领域的众多第一;沈善炯让中国成为世界第四个金霉素量产国;钱学森让中国的“两弹一星”研究进程至少提前了20年;王淦昌以身许国,消失了十几年投入到核武器研制工作;顾方舟冒着瘫痪风险以身试药,自己和刚满月的儿子亲自尝试脊灰疫苗;屠呦呦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生命;于金明在靶区精确勾画和射线精确施照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研究成果改写了美国、欧洲、加拿大和中国的肿瘤治疗指南;周宏灏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和证实药物反应种族差异,促进世界各国药政管理和新药开发对种族因素的重视;陈中伟在断肢再植领域领先世界;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团队合成的结晶牛胰岛素,是当时中国科学家在基础科学领域的顶尖成就;中国“人类基因组计划”团队是唯一的发展中国家团队,完成“1%项目”的基因序列图谱,使中国基因组研究跻身世界前列;南仁东坚持自主创新,为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重大科学工程建设发挥了关键作用,使中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高福团队率先确认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并分离病毒,确定传播途径和源头,为中国控制新冠疫情流行提供了重要支撑;此外,还有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甘做人梯的巴德年等老一辈科学家,他们的事迹深深感动了与会同学。通过这些故事,谭院长嘱托研究生,要认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在科研探索、勇攀高峰中展现的科学家品德,培养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最后,谭院长勉励研究生,要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在科研路上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积极求索,主动接棒,发挥“后浪”的作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科研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