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粤东首例中华骨髓库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在附一院顺利出院
2021-10-27 12:01:22   

每个人都只有一次生命,是父母给予的,但16岁的小霖拥有了第二次生命,他的第二次生命来自于一个从未谋面的陌生人。在茫茫人海中这是何其幸运,多幸运遇见您,给了他再次重生的机会。

      正读高一的小霖在今年2月份出现不明原因发热、颈部肿块,家人带他来到附一院血液内科就诊,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B-ALL)”。而目前常规化疗不能治愈该疾病,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唯一可能治愈此类白血病的方法。

      经过多次化疗,小霖复查骨穿,原发病评估结果为完全缓解状态,下一步如果能找到合适的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供者,他便能获得重生的希望。但不如意的是,他与同胞(1位哥哥及2位姐姐)的HLA配型均为半相合,半相合移植可能会面临严重的排斥反应、肝静脉栓塞等移植并发症。附一院骨髓移植科团队考虑小霖年龄小,如果能找到全相合供者,无疑会大大降低移植后的排异反应并能提高其生存的机率。既然在直系亲属中找不到全相合供者,不妨试试到中华骨髓库寻找。

      幸运的是,2021年3月,附一院经审核批准,获得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非亲缘造血干细胞定点移植医院资质,成为粤东第一家同时具备中华骨髓库采集、移植资质的单位,这给小霖的配型提供了很多便利。附一院移植团队立即向中华骨髓库提交了小霖的信息,经过初筛和高分辨筛选后,在中华骨髓库中找到了与小霖匹配的HLA配型12/12全相合供者。据统计,非亲缘配型成功的几率仅为几万分之一,这是何其的幸运!经过骨髓库志愿者的联系,对方表示非常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给小霖。小霖全家人都因此欣喜万分,小霖有救了!

      9月18日,是第七个“世界骨髓移植捐献日”,恰好在这个特殊意义的日子,小霖收到了一份来自远方的非亲缘造血干细胞,这是一次生命的接力,这份沉甸甸饱含着爱的“种子”将在他的身体里生根发芽,帮助他重获新生。虽不曾谋面,但因为这位爱心捐赠者,让他从不幸变得幸运!好似黑暗中的一道曙光,给小霖带来了生的希望。在附一院骨髓移植团队的帮助下,小霖成功回输非亲缘造血干细胞,之后在移植仓内度过了移植过程中的种种难关,在移植第11天,小霖的白细胞及血小板均植活,之后在移植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慎重评估出舱条件,小霖顺利走出层流病房,转到普通病房继续后续治疗。小霖说他以前成绩不算好,但是他现在很想念校园,如果还有机会,他愿意回到学校好好读书,他希望自己还能像以前一样,和学校里的小伙伴们无忧无虑的打打闹闹。小霖现在虽然度过了种子在他的骨髓土壤里面生根发芽这一关,但后续还需要严密地观察病情,克服排斥反应、感染、复发等难关,需要等待机体的免疫重建,长期口服免疫抑制药物、预防性抗感染药物等。目前小霖移植后1月余,并未发生严重的移植排斥反应、脏器功能损害、严重感染等,一般状态良好,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愿这位少年能完成他的心愿,顺利回到他心爱的校园继续完成学业。

      此次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开展及顺利完成,标志着附一院骨髓移植的技术水平又上了一个台阶,意味着今后粤东地区的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减轻了众多病患家庭的经济负担及医疗风险。附一院作为粤东地区目前唯一一家接受非亲(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单位,也是粤东地区首例从中华骨髓库中寻找到的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移植。

      自2015年独立开科以来,附一院骨髓移植科已成功完成自体及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近百例。骨髓移植科拥有完整的移植医疗团队及护理团队,并不断选派人员到北京、天津、广州、上海、浙江等国内顶尖血液病诊疗中心深造学习。多年来,附一院骨髓移植科不断提升移植条件及团队技术力量,为更多患者提供治愈的机会,造福粤东地区的百姓。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