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学院组织参加第37期广东高校学习论坛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2021-11-03 11:22:11   

11月1日下午,学院组织参加第37期广东高校学习论坛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学院领导、党委委员,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各附属医院党办负责人,学院本部副科以上干部、组织员、辅导员等近17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楚群主持。

会议首先集体参加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第37期广东高校学习论坛。论坛特别邀请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作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辅导报告。

魏士强司长从高校要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职责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核心任务出发,从《条例》修订的背景和过程、《条例》的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条例》调整完善的重点内容、《条例》几处关键表述的理解问题等四个方面展开,详细阐释了《条例》修订的过程和内容,分析了《条例》的新特色新亮点。魏士强强调,中央修订《条例》,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高校要做到“六个结合”,做好《条例》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工作,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

论坛会议强调,要扎实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一是将《条例》学习宣传、教育培训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即将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通过各种媒介广泛宣传解读,组织各级党组织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推动《条例》精神入脑入心。二是对标对表新规定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条例》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明确工作举措和完成时限,推动《条例》各项配套制度落实落细。三是强化部门联动,汇聚工作合力,以落实新一轮广东省高校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为抓手,抓住高校巡视巡查整改契机,突出工作重点,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督促检查,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夯实基层党建根基,推动《条例》落实见行见效。

在视频学习论坛会议后,党委书记陈茂怀就我院如何学习贯彻落实《条例》进行部署,提出具体要求。陈书记强调,《条例》的修订恰逢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和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标志性举措,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里程碑,为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师生践行“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使命提供了制度性的保障。我们要把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实际的工作效能,切实履行高校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陈茂怀书记就贯彻落实《条例》,推动我院工作开展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要把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第27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我院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促进党建与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工作深度融合,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安全,推动我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二,要强化政治引领,结合党建工作全面激发全院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创三甲和高水平医院建设为契机,围绕专业和学科建设,推动医、教、研一体化发展,加快医学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提高医学教育服务地方和社会的能力,为守护人民健康和实施2030年健康中国计划贡献力量。

第三,要结合我院人才培养的新变化和新要求的实际,进一步加强我院思想政治工作。学院将按照《条例》相关要求和精神,积极深入调研,构建工作新格局,确立工作新目标,建立有效的学生工作新机制,落实各单位、各级的工作职责,全面推进“三全育人”。

陈茂怀书记号召大家站在大学、医学院改革发展全局高度,从学院的实际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研究,主动作为,拿出真招实招,构建学院大思政、大学工格局,推进我院党建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组织宣传统战部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