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学工部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暨辅导员和班主任培训会
2021-11-03 16:26:13   

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观照现实,推动工作开展,10月29日下午,学工部党委在行政楼7楼会议室召开了党史学习暨辅导员和班主任培训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楚群,学生工作部、团委辅导员和老师,研究生工作部辅导员,各年级班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曾少英主持。

会上,曾少英部长介绍了学院近期学生工作情况。她指出,新学期各项学生工作平稳推进,总体情况积极向上,但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特别是在书院改革的背景下,更对学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辅导员和班主任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应凝聚合力、协同共进。同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工部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党史学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观照现实,切实推动学生工作。

随后,社科部赖纯胜教授、学院党委陈楚群副书记、研究生工作部张建军部长、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李慧博士、学生工作部李树文老师和陈莹老师,分别在会上做工作分享。赖纯胜教授以“浅谈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职责和担当”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充分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辅导员和班主任在工作中要做个“有心人”,了解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陈楚群副书记讲授了工作中的公文写作体会,围绕公文写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公文写作的重点展开,提出学生工作者要提高公文写作能力,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张建军部长讲述了他担任7年班主任的经验,他认为学生工作是有规律的,但又不是一成不变的,学生工作者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遵循思政工作规律,了解学生、引导学生。李慧副主任从心理方面的角度,讲述了在大学生成长的这几年,辅导员和班主任的重要性。李树文老师介绍了心理危机识别方法,陈莹老师分享了暑期辅导员岗前培训学习心得。分享会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陈楚群副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对各辅导员、班主任和参会的所有人员为学生工作的努力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我们应通过学党史,带动实际工作开展,在学史力行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指出,随着学院的发展,学生工作出现了新情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应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构建新格局,制定新举措,广大学生工作者应该有全局观念,学生工作应该是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错,以点带面,建立网格化管理,形成“大思政、大学工”的格局,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走细。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从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全方位推进我院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学生工作部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