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尊老敬老爱老,温暖你我他—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护理部敬老月系列活动
2021-11-05 11:54:58   

2020年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们国家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8.7%。2021年10月是我国的第十二个“敬老月”,为更好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帮助老年人树立积极老龄观,促进健康老龄化,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护理部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乐享智慧老年生活”为主题,广泛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01 开展老年健康生活方式及知识宣传活动

2021年10月9日为第十七个“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10月11日为“世界镇痛日”,10月的第3周定为“中国镇痛周”。

在此背景下,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护理部带领各病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放疗三个片区护士长郑立、黄少娟、许晓丹及安宁疗护专科小组成员,在住院病区和门诊开展关于缓和医疗的健康宣教,分享《缓和医疗人人享有》的理念。

10月20日,内三科护士长孙木吟配合科室主任为患者及家属科普《乳腺癌的治疗和康复管理》,指导患者们进行癌症康复操锻炼,给予老年患者详细的个体化讲解。

10月29日,内一区开展《关爱老年肿瘤患者营养健康,不“瘤”遗憾》主题活动,护士洪燕琴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患者及家属讲解加强营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合理的膳食,为老年患者治疗期及康复期的饮食进行指导,同时带领患者及家属练习具有传统中医特色的养生健身气功——八段锦,通过活动拉近护患之间的关系,提高老年人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水平。


02 开展老年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为贯彻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工作,10月15日,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正式启用预检分诊健康申报卡与电子陪护证管理。

在经过几天的试运行,护士们发现有些老年患者及家属对疫情防控申报流程不熟悉,为此剪辑了健康申报卡及电子陪护证的申报流程,并为此配上了潮汕话讲解,在病区门口的宣教电视循环播放,患者及家属在申领前可以参照视频扫码操作。

这种听得懂,看得明白的便民措施得到了广大老年患者朋友的纷纷点赞。全院护士动员起来,以门诊为牵头单位,开展《 智慧助老,老年智能技术沙龙》的帮扶,对于不懂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给予落地的帮助,讲解实操切实解决老年患者就医的问题。


03 加强“银龄安康行动”宣传,增强老年群众抵御风险的能力

老龄化成为全人类的必然发展趋势,而恶性肿瘤中大部分在60-70岁后高发,目前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收治的患者中,老年人占了大多数。

为提高大众对“银龄安康行动”的认知率,10月26日下午放疗科在病区内举办了一场《家庭健康服务暨银龄安康的保障活动》的宣教。

集中宣教结束后,科室的护士们分别带着宣传单下病房,主动为一些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家属进行宣讲,为这项关爱老年人的政府民生工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4 加强宣传倡导,打造敬老爱老的团队

为帮助老年人树立积极老龄观,促进健康老龄化,丰富肿瘤医院护理专科临床实践内容,打造敬老爱老团队。肿瘤医院安宁疗护专科小组成员在护理部余淑贤副主任带领下参加了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主办的《世界镇痛日、中国镇痛周、世界安宁疗护日》的全国线上会议、汕头市护理学会安宁疗护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安宁疗护实践推广学习班》培训,充实知识储备量。

10月9日下午,安宁疗护专科小组许晓丹副护士长普及“如何召开家庭会议做好医疗选择”“如何在终末期提高生命质量,让生命有尊严地谢幕”等理念,并引导小组成员阅读路桂军教授《见证生命见证爱》,在患者的生命的最后一公里,把用心陪伴、用爱守护作为护理人员的左右铭。

10月27日,老年护理专科小组许丽云护士长带领小组成员举行《国家应对老年化问题的相关规划和政策》知识讲座,许晓丹副护士长带领大家体验“当你老啦——沉浸式老年机能体验课”。经过理论和体验相结合的系统学习,护理同事们深刻地意识到只有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才能更富有同理心地去关爱、照护身边的老年人。


05 丰富老年人生活,提高其社会参与度

10月1日,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放疗一区开展“我爱中国红”寄语新中国成立72周年华诞活动,特别邀请了病区的各位老年人一同参与到“张灯结彩插红旗”及“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


尊老敬老爱老,温暖你我他。接下来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护理部将继续推进“敬老尊老”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为老年群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肿瘤医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