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工作会议
2021-11-09 18:07:15   

为深刻吸取近期国内相关高校实验室燃爆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学院于11月4日下午在行政楼七楼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工作会议,副院长林枫、医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成员及各实验室安全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科科长方冶主持。

会上,方科长传达学习了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并以近几年高校实验室燃爆事故为导入,指出违规开展试验、冒险作业、违规购买、违法储存危险化学品等做法存在重大隐患,容易酿成重大事故,要求各实验室人员要严格规范操作,保持警觉,加强安全意识,避免二次伤害。

随后,沙广义老师总结汇报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各实验室开展责任书自评工作,落实安全责任;自查存在的隐患,清查化学品、危化品;督促各实验室做好台账管理、档案管理等。

林枫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安全员处于安全第一线,是落实和确保实验室安全的关键和纽带,要深刻吸取近期高校实验室燃爆事故教训,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落实落细落小。林枫副院长强调,设备与实验室管理科和各实验室要精准掌握和动态管理危险源和风险点,切实落实全流程监管,形成闭环管理;各实验室要杜绝“不以为然”和“惰性”等消极因素,切实强化内务管理,整顿秩序,控制风险;各个实验室要围绕自身学科特点,制定和执行自身实验室内部管理和实验过程操作规范及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林枫副院长指出,学院高度重视安全警示宣传、教育培训和演练,本学期开始开设《研究生安全教育》课程,施行系统的安全理论和实践教育培训;设备与实验室管理科、总务处、科研处等部门也举办系列安全专题讲座、培训和演练,取得较好成效。与此同时,实验室也必须重视和加强自身内部安全教育和演练,将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技能真正转化为师生员工的潜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

按照会议要求,学院职能部门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实验室尤其是重点部位巡查监管工作力度,开展实验室安全排查整治行动,一经发现问题,坚决曝光,坚决查处。希望全体师生高度重视,积极参与,齐心协力做好学院生产安全工作,实现学院发展长治久安。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总务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