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粤东首站!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亮相附一院
2021-12-02 08:48:18   

2021年11月25日上午,“达芬奇中国行”科普暨试驾活动在附一院举行,这也是该活动首次走进粤东。附一院领导班子、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及普外科、泌尿外科、胸外科、妇产科等科室负责人、临床骨干参加并体验了此次活动。

陈永松院长在致辞中表示,附一院作为“达芬奇中国行”粤东站首家“试驾”医院,代表医院开展复杂高难度手术的能力及综合救治水平得到了业界的关注与认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出现,是外科手术发展史的重要标志,更加体现外科手术走向微创化与精细化,有利于临床科室通过使用微创的方法,实施复杂的外科手术,降低手术风险,减少患者术后并发症,缩短患者住院周期。

活动现场,参加活动人员纷纷“试驾”体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操作系统,操作模式,以及手术过程中的灵敏性与安全性给现场医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附一院也希望通过此次“试驾”,临床医生能够亲身体验科技创新为医疗技术带来的推动与发展,激励外科医生紧跟手术发展潮流,不断提高自身医疗技术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由三部分组成:外科医生控制台、床旁机械臂系统、成像系统。简而言之,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一套高级版的内窥镜手术器械系统,主刀医生置身外科医生控制台,从目镜观察患者体内情况,系统实时为主刀医生提供放大10倍以上的3D高清影像,主刀医生便可通过操作杆将手术动作同步到床旁机械臂并作用于患者身上。床旁机械臂的关节能做到540度自由旋转,在狭小的空间进行更加精准平稳的手术操作。手术过程中,除主刀以外的医生护士可通过成像系统的注视手术过程,必要时进行设置操作。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保留了传统腔镜手术的优势,同时利用3D高清影像的立体感与层次感,让主刀医生更好判断手术部位的空间与距离,让手术操作更加精准稳定,提高手术安全性。

目前,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主要应用于成人与儿童的普通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以及心脏手术。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