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喜讯!医学院大学生健康科普团队“原来乳此”作品喜获全国科普大赛第一名
2021-12-02 08:57:22   

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国家肿瘤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家委员会联合中华肿瘤健康管理学院、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传播分会、乐活者病友组织联盟组织承办的第一届《 “健康中国, 爱汝有责" 乳腺健康科普大赛》,历时3个月收集到了全国27个省份200个乳腺癌诊疗规范一体化建设医院的投稿,包括北京协和医院,中科院附属肿瘤医院,湘雅医院,中大附一,浙大附二等国内顶级医院乳腺科团队424份优质作品。涉及预防筛查,治疗诊断,康复护理,心理健康四大方向,形式包括图文类,讲课类,创意视频类。每份作品历经初赛、复赛、决赛,经过了全国知名乳腺专家的专业评审,护士代表、媒体代表、患者代表的大众评分,综合总分得出四大类的第一名1位,第二名2位,第三名2位。

附一院甲乳外科林豪雨博士和肿瘤医院曾德博士所带领的“原来乳此”大学生科普团队短视频作品“男性乳腺知多少?”获得预防筛查类第一名。视频通过街头访问,医生解惑等方式,阐述男性乳腺癌特点、主要症状、与女性乳腺癌的差别等问题,倡导正确认识男性乳腺癌,及时就诊。呼吁全社会增强对男性乳腺癌的正确认识,避免产生性别偏见,给予男性乳腺癌患者在心理,生理和社会层面的帮助和支持。该奖项也是在投稿前三省份的广东,唯一一个类别获奖的第一名。

为践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传承红色精神,弘扬公益品质,附一院甲乳外科林豪雨副主任、梁元科博士及肿瘤医院曾德主任利用自身优势,联合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徐霄扬博士,共同打造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型健康科普团队 “原来乳此”,积极探索新媒体语境下医学科普交叉学科合作。以大学生健康科普为抓手,组建交叉学科团队,主要成员为医学院徐千睿、杜佳梓,新闻学院的庄文君、马永勇、何晓彤等本科生,团队围绕“乳腺疾病”主题,进行医学科普短视频的拍摄和创作;在拍摄制作视频的过程中,围绕“如何制作高水平医学科普视频”开展研究,形成大学生创新项目。发挥交叉学科合作优势,依托自创团队短视频媒体号、主流新媒体平台,以“短视频”为主、图文为辅,将乳腺疾病相关医学知识与动画、漫画、情景剧、街头采访、纪实拍摄等多种形式结合,把严肃严谨的乳腺专业医学知识转变为高信息密度、专业性强的可视化图表及具备创新性的短视频。将乳腺疾病预防及治疗方式等医学专业内容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呈现出来,帮助受众进一步了解乳腺疾病,以正确的方法预防自查乳腺疾病,并在发病征兆出现时及时就医。短视频反馈传播效果良好,累计播放量超10万+。

“原来乳此”团队目前已获得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银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立项,并获医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践行核心价值观”案例比赛二等奖。

附一院作为广东省第一批登峰计划高水平医院,一直将公益性健康宣教内化为医院文化核心,并与时俱进探索科普工作创新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多种形式开展疾病防治科普,把健康科普、建设互联网医疗作为自身责任的一部分。积极传播健康知识、普及健康观念,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肿瘤医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