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附一院受邀参加人民日报《健康中国·药师说》节目
2022-02-28 17:33:20   

2022年2月26日下午,附一院药学部蔡德主任受邀参加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领衔策划的《健康中国·药师说》节目,围绕“智慧时代的药学服务”这一主题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药学部黎小妍主任、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陈文瑛主任、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药学部喻珊珊副主任一同从线上药学门诊实践、智慧药房建设、处方前置审核及药学服务慢病管理等角度分享观点。

附一院延续医学专家团队自2016年建立起“医护药”三师联动慢病管理模式,通过智能手机APP对缺血性脑卒中患者从确诊入院到好转出院再到出院后的康复、监护、患者教育、心理疏导等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闭环管理,实现远程咨询及随访、传播专业科普知识、开展心理疏导和康复指导。同时,利用附一院 “汕大模式”医联体,实现优质医疗服务下沉,为后疫情时代慢病管理探索新途径。对于慢性病患者的长程管理,药师的参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患者的用药、复诊意识,通过用药教育纠正错误的用药观念,通过用药监护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同时,附一院开展的药学门诊和癫痫药学门诊,也为线下门诊慢病患者开展咨询服务和用药指导,通过面对面地沟通,更好地解除患者的用药误区和困惑,可以让患者切身体会新时代的药学服务。

以前,社会对于药师的认识大多停留在药品调剂人员的身份,如今,医院药师已深入临床参与患者的疾病诊疗和管理。慢性病患者大多高龄、身体机能较差、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甚至有器官功能减退、丧失,而个体差异,也对用药方案提出个体化的要求。相比起由医师、护师构建起的单一诊疗团队,药师的参与可以让诊疗过程更加规范,更多地关注用药的合理性和安全性,可以辅助医师优化诊疗方案,减少药物相互作用和不良反应的发生,也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提高用药依从性,带来更好的临床监护和服务质量。

5G时代的药学服务不仅带来了医院药事管理上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模式,还拓宽了医院药师的工作内容、深化了医疗服务的内涵。随着时代发展,医院药师不再局限于药房,走近临床,走到患者身边,参与临床的诊疗和管理,开启以患者为中心,医护药携手共进的新篇章。

视频链接:

《健康中国˙药师说:智慧时代的药学服务》

https://zhibo.sina.com.cn/news/ty40064497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