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精卫中心以病人为中心,守牢医院疫情防控“主阵地”
2022-04-24 18:36:40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工作呈现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疫情形势越是严峻,越要保持战略定力,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精卫中心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医院落实住院部和门诊部人员岗位分设、工作分开制度,住院部实行“7+7”封闭管理,医务人员实行A、B班轮换,通过落实闭环管理,筑牢医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为确保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和医疗安全工作落实落细,各临床一线科室坚持党员带头先行,凝聚一心、共克时艰,守牢医院疫情防控主阵地、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盯紧盯牢疫情防控

急性精神科三科作为急性干预科,又是医院隔离病区,承担着整个医院新收病人的治疗与隔离工作。急三科新病人多、病情急,又要收治所有入院病人14天的隔离治疗,面对压力,病区主任、党支部书记肖勃与护士长何莲珠作为病区医、护负责人,带领急三科的医护人员坚决守好医院住院病区的第一道防线,扎实做好隔离病房疫情防控和病人的收治工作。通过把人员分成A,B两组,做到新老搭配、男女互补,确保病区平稳运行。

护士长何莲珠分配在A班,原本“7+7”的工作模式她却做到了“8+6”,利用每轮多上一天的班,来指导B组工作,加强B组的力量。在轮休期间,她始终心系病人和同事。党员护士胡学慧说:“在休息期间,护士长经常通过电话,微信了解病房的工作,人不在岗,心在岗。我们B组,在工作上遇到什么问题,只要在工作群里喊一句何护士长,她都是秒回,让我们B组有了主心骨。”


守好医疗安全底线   

精卫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病人放在第一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克服种种困难,协调合作,思索创新,保障患者正常就医需求,确保医疗安全。

结束了前一轮“7+7”A+B班轮岗,三病区主任、党支部书记陈曲亮马不停蹄又开始了他的新一轮的住院部全封闭值班工作。从3月21日医院落实疫情防控新措施以来,一线医护人员已经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新的工作模式带来更为严格高效的节奏要求。

新常态下如何克服现实困难,最大程度提高工作效率和确保医疗安全,是摆在一线医务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在集思广益下,三病区率先实行AB班医生分组配对:住院部封闭管理的A班医生,除分管自己病人外,还负责B班门诊医生的住院病人,B班门诊医生则负责A班医生的门诊病人。实行A班B班医生分组配对,能确保病人交接顺利,避免出现医疗不良事件。“分组配对能让两班的医生最快熟悉每一位病人的病情,提高效率的同时保证医疗安全,这是对病人生命安全的有力保障。”陈曲亮医生说。


人文医疗,暖心关怀

医院严格落实住院部工作人员、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封闭管理,停止病区探视。但在闭环期间,医院采用“云探访”形式,让患者和家属在“云端”相见。在“云探访”的基础上,不少医生利用休息空档,用自己的微信,让病人与家属视频。“我们医生的手机号码几乎都是公开的。牺牲自己的一点时间,可以减少患者焦躁情绪,也能让家属安心。沟通工作做得好,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医疗纠纷。”陈曲亮医生说。

七点半前准时到位,除治疗准备、核对医嘱、打针喂药等常规护理工作外,整理病房、配购日用品,午休空隙给病人洗头、理发、剪指甲,这是每位精神科护士忙碌的工作日常。自病区实行封闭管理以来,面临人手减少和工作量翻倍的压力下,为了确保治疗工作正常运转,我院护理人员以高度敬业的精神,彰显了精卫护理人的责任担当。“年长的护士传帮带,树立榜样,年轻护士也是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二病区护士长周逸如说。


舍我忘我,顾守大局

“昨天想爸爸,今天想妈妈。”这是陈曲亮医生发的一条朋友圈,配图是他与2岁的孩子。陈医生的妻子翁客华是病区副护士长,正在封闭病区内执行工作。在医院里,像陈医生这样的双职户为数不少。“孩子是最牵挂的。但作为医务人员,面对疫情,我们必须舍身出战。”

坚守在封闭病区里的,还有不少特殊的护理工作者,她们的身份是新手妈妈、是准妈妈。二病区护士长周逸如说:“护士曾瑞曼怀孕了,但她还是选择跟我们一起在封闭病区里坚守。核对医嘱是件非常消耗精力体力的工作,她一干就是一天。”在闭环管理期间,还有许多像曾瑞曼这样坚守在临床一线岗位的护士,“大家都想多做一些工作,非常尽责。”二病区护士长周逸如说。

男护工陈锐青自封闭管理以来,一直居住在病区,主动承担大夜班。交接班时他总是告诉护士长,需要的时候随时联系。“他的手机从不关机。”周逸如说,“话语很朴实,但我们非常感动。在病区,所有人都是不分你我,相互帮助。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服务好病人。”


致敬最可爱的人

“为了管控的需要,我们暂别了家,暂别了家人......我们是患者最后一道安全防线,守护者他们的生命,我们是他们的希望,他们是我们的责任。”这是二病区党员护士张伟枝的工作日记,字里行间流露着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大爱无疆。

困难时刻显担当。封闭病区是许许多多坚守岗位、忘我奋斗的医务人员的群像缩影。广大医务人员奋战前线、以身垂范,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让我们向这群最可爱的人致敬!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精卫中心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