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喜讯!肿瘤医院曾德副主任团队与苏雪芬博士团队在JAMA子刊联合发表乳腺癌流行病学研究论文
2022-06-22 08:33:10   

2022年6月14日,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广东省乳腺癌诊治研究重点实验室、乳腺肿瘤内科曾德副主任团队与苏雪芬博士团队联合在JAMA Network Open在线发表原创性研究(Original Investigation)乳腺癌流行病学论文“Associations of Obesity, Physical Activity, and Screening With State-Level Trends and Racial and Ethnic Disparities of Breast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in the US”。JAMA Network Open为JAMA 子刊,2020年影响因子8.4847,预测2021年影响因子将超过10,中科院分区一区。曾德副主任与苏雪芬博士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2020级公共卫生专业研究生谢钊敏为第一作者。

研究论文摘要.png

 研究论文摘要


该项研究利用美国癌症统计数据(Cancer Statistics database)对400多万名乳腺癌患者进行分析,发现乳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从1999年到2017年均显著降低,而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各州之间,尤其是各种族间存在较大差距。该研究的研究亮点在于首次运用生态学的研究方法,在州的层面解释肥胖率、体力活动率和乳腺X 线钼靶筛查率与乳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的趋势变化及种族差异。研究结果表明,针对代谢和生活方式的干预措施以及提高钼靶筛查率有助于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曾德主任(右一).png

曾德主任(右一)

 

苏雪芬博士.jpg

苏雪芬博士


研究者希望,这项研究能够对我国乳腺癌流行病学研究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对我国乳腺癌的防控及早诊早治有更好的启示,让更多的妇女及其家人重视生活方式的改善以及早期筛查,从而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

 

肥胖、体力活动和乳腺 X 线钼靶筛查与乳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趋势之间的相关性.png

肥胖、体力活动和乳腺 X 线钼靶筛查与乳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趋势之间的相关性


近年来,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广东省乳腺癌诊治研究重点实验室、乳腺中心和乳腺内科致力于高质量基础研究、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和研究者发起的创新临床研究,聚焦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领域,积极培养国际化人才队伍,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和意大利萨萨里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已取得一系列突破性研究进展。重点实验室与乳腺肿瘤临床诊治团队实践乳腺癌诊疗规范化和多学科协作(MDT)诊疗模式,牵头汕头地区“乳腺癌早诊早治项目”,同时加强乳腺肿瘤专科建设,为粤东区域乳腺癌的防治工作和妇女健康作出重要贡献。

 

原文链接: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networkopen/fullarticle/2793350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肿瘤医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