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肿瘤医院成功完成粤东首例DIEP皮瓣乳房再造术
2022-06-30 17:42:48   

近日,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成功完成粤东首例DIEP皮瓣乳房再造术,该项手术的顺利实施填补了粤东地区在该领域的空白,推动粤东地区乳房重建技术再上新台阶。

六月,49岁的林女士因一侧乳房癌变前往汕大医附属肿瘤医院接受治疗,在了解到患者具有乳房再造的意愿后,经过详细地检查、治疗,医生评估张女士已具备乳癌术后乳房再造的条件。

在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后,汕大医附属肿瘤医院乳腺中心吴俊东主任团队决定为林女士实施具有挑战性的——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乳房再造术(DIEP)。

 DIEP皮瓣乳房再造术被称为乳腺外科的金字塔尖手术,手术需将带血管蒂的下腹部皮肤连同皮下脂肪组织,转移到胸部,重塑一个新的乳房。难点在于DIEP皮瓣循环系统的重建需要显微血管吻合技术与胸廓内血管吻合,难度高、风险大,对手术医生的技术要求非常高。

术前,吴俊东主任团队联合头颈科彭汉伟主任以及麻醉科、影像科、病理科、手术室护理等多位专家,对患者进行缜密的MDT讨论,制定手术方案。

经过全面的术前检查评估和充分的术前准备,在麻醉科和手术护理团队的密切协作下,医疗团队在为林女士根治性切除乳房的同时,运用显微血管吻合技术,将下腹部腹壁下深血管穿支皮瓣转移至胸部,成功再造一个对称、美容效果满意的新乳房,整个手术历时8个小时,过程顺利。林女士一觉醒来,发现癌变的乳房已经更换为健康漂亮的乳房,再造乳房颜色、温度、弹性等情况良好。

吴俊东主任表示,腹部脂肪是自身组织乳房再造最好的“材料”,由腹部脂肪再造的乳房质地柔软,形态自然,而且循环血供直接,自体组织不存在排斥、异物反应,长期安全性非常高。另外,DIEP不损伤腹部肌肉,术后对腹部功能无影响,起到挺胸收腹,重塑女性体形的双重功效,保留了女性的曲线美。

5eb31f1ce725ade2e8ff7187a7703f8(1).jp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肿瘤医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