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稳中趋优!附一院连续四年居全国地市级医院第六位
2022-07-11 18:17:57   

2022年7月8日-9日,由第三方权威机构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2022中国医院竞争力大会”在厦门举行,并发布了《医院蓝皮书:中国医院竞争力报告(2022)》。

在激烈的全国地级城市百强竞争中,附一院稳居“2021年全国地级城市医院100强”第6位,常年蝉联粤东首位。

同时,在本次公布的2021届地级城市医院专科排行榜前30强榜单中,包括普通外科、骨科、泌尿外科、神经外科、心胸外科、妇科、产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血液科、神经内科、肾脏内科、内分泌科、肿瘤内科、儿内科、健康管理科等18个专科,附一院均榜上有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附一院稳中趋优、持续突破、影响力俱增的一年。附一院紧密围绕建设健康中国、健康广东的目标,作为广东省“党建”四有工程示范点,加强党建引领,全面推动医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科建设与医疗技术重点突破。附一院持续加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及专科能力建设,2021年新增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国家级心衰中心、国家呼吸中心协同单位、国家脑出血外科诊疗中心等“国字号”品牌,开展医疗新技术新项目49项,手术“含金量”高,急诊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量占比全国最高,实施全球最小的无导线心脏起搏器植入术、一期双侧人工肘关节置换术、中华骨髓库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移植、全耳内镜下听神经瘤切除术等高难度医疗技术。

医疗服务与信息化建设加速创新。医院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推行日间手术及外科快速康复理念,开启“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开设多个专科专病门诊,深入开展护理延续服务;入选国家“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名单,实现互联网医院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科研管理与人才建设提质增效。2021年医院获得国家、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45项,专利授权27项,发表SCI收录论文70篇;引进多名博士、博士后,制定人才双聘制实施细则并引进多名专家。作为区域医疗人才培养中心,医院成为广东省试点开展住培联合体试点培养工作,规培教学工作屡获佳绩。

援外事业与社会担当享誉海内外。附一院整建制组建的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远赴非洲加纳执行援外医疗任务,历史性地开展多项加纳医疗史上首例手术、中加友好医院首例手术,累计服务当地患者、驻加华人超1.6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1410例,工作量创历届医疗队之最。同时,医院积极响应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队伍赴广州、东莞等地参与支援采样、流调等工作;医院派出240余名医护人员前往多个疫苗接种点开展支援疫苗接种、医疗保障工作;医院开展急救公益培训27场,党员志愿者下乡送药服务约5000人次,宁养院全年服务人次超过6000人次。

“汕大模式”医联体整体升级。在过去的一年,医联体总医院成果丰硕,总开放病床3605张,总诊疗超过277万人次,总诊疗、门急诊、手术室手术例数等指标超2019年疫情前水平,院本部派出216名人员到医联体单位医院和合作平台全职工作。在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重要力量之际,医联体内打造了9个“国字号”学科品牌,开展新技术新项目88项,累计获各级报道384篇次,医联体内各单位工作亮点突出。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新的征程,医院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三甲复评为抓手,以高水平医院建设为动力,开拓进取,久久为功,谱写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