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医学院举办王泉院士《科学漫谈》讲座
2022-08-02 17:12:46   

2022年7月26日晚,王泉院士《科学漫谈》讲座在汕头大学行政楼E401顺利举行,汕头大学执行校长、加拿大工程院和加拿大皇家科学院两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等外籍院士王泉、汕头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李恩民教授、汕头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病理学教研室许丽艳教授出席讲座。讲座由医学院学生郭瑞健主持,现场90名汕头大学医学院学生、线上65名本科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跨校联盟学生参加会议。

王泉院士以历史视角,依次讲解了“科学本质及思维”“科学基本发展史”“科学方法论”及“我们的教育和学习”四个方面。指出“科学的方法是在不断变化着的”,他详细介绍了科学方法论经历了理性主义的演绎法、经验主义的归纳法、质疑各有局限后的演绎归纳法、理性和经验相结合的可证伪性的发展历程,进而明确目前我们常用的科学方法:“归纳、观察”“思想实验”“演绎”“证实和证伪”,建构了科学产生的方法论谱系,并基于科学方法论,向在座的学生就“我们的学习”提出“再次唤醒兴趣好奇”“掌握科学方法论”“科学无权威要有批判精神,但前提是要有坚实的基础”“培养终身学习能力”“选择比天赋重要”共五点要求。随后,王泉院士结合讲座内容与自身认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科学研究”“科学探索”“科研创新”等方面的问题。整场讲座讲解深入浅出、史料详实、视野宏大、格局深远,科学深度与现实意义兼具,具有很好的启迪作用。

    随后,李恩民教授就王泉院士讲座内容,向王泉院士及观众进行了《基于科学方法论指导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的报告。他以《疾病相关基因克隆及其功能研究》的课程目标与运作流程及“筑牢道德根基,明确理想初心;打牢理论基础,打牢实验基础;培育科学素质,培育创新精神”的三十六字诀,基于科学方法论指导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具体科学问题的提出与探讨,启发同学们将科学方法论运用于科研创新能力的发展中。

最后,本科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跨校联盟暑期学校学生校长郭瑞健结合王泉院士《科学漫谈》讲座及李恩民教授《基于科学方法论指导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报告内容,向跨校联盟成员发出“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遵守科研诚信,端正学术作风;扎实理论学习,携手互助前进;潜心实验研究,练就过硬本领”的倡议。

整场活动持续三个小时,活动内容丰富,现场掌声不断。该活动很好地激发同学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启发同学们探索科学、发现科学的奥秘,令同学们获益匪浅。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教务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