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喜报频传!附二院心内科陈有仁主任医师课题组在Hypertension和Cardiovascular Diabetology接连发表论文
2022-09-14 18:36:22   

2022年9月9日,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陈有仁主任医师课题组在Hypertension发表题为 The Association of Cardiovascular Health Score Trajectory with Incident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的论文。2020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黄泽桂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排序第1),陈有仁主任医师为共同通讯作者。Hypertension是国际上高血压和心血管领域的顶级老牌期刊,美国心脏协会七大旗舰期刊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914091437.jpg

美国心脏协会于2010年提出心血管健康分数(CHS),其中包含7个健康指标:从不吸烟,积极的体育锻炼,健康的饮食方式,健康的身体质量指数、血压、总胆固醇和血糖水平。既往研究已证实,CHS评分越高,其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越低;但关于CHS评分在高血压患者中对心肌梗死发病风险的长期影响仍不明确。因此,本研究基于中国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开滦研究,纳入17374名既往无心血管疾病和肿瘤病史的高血压患者,通过SAS软件中Proc Traj程序确定2006-2010年的CHS评分轨迹,来探讨CHS评分轨迹与高血压患者心肌梗死风险的关联。与持续低CHS评分的高血压患者相比,长期维持高CHS评分的患者,其心肌梗死风险降低了76%,这一结果独立于基线CHS。此外,随着时间的推移,CHS评分的改善也与高血压患者心肌梗死风险的降低相关。

微信图片_20220914091444.jpg

此外,2022年7月,陈有仁主任医师课题组在Cardiovascular Diabetology(JCR Q1区,2021年影响因子8.947)发表题为Triglyceride-glucose index trajectory and stroke incidence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的论文。我院2020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黄泽桂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排序第1),陈有仁主任医师为共同通讯作者。

微信图片_20220914091449.jpg

甘油三酯-空腹血糖(TyG)指数,作为胰岛素抵抗的一个简单替代指标,与脑卒中的发生显著相关;然而,TyG的纵向模式对高血压患者脑卒中风险的影响仍不清楚。因此,本研究同样利用来自开滦研究队列的数据,纳入19924名既往无脑卒中病史的高血压患者,通过SAS软件确定TyG指数轨迹,探讨TyG指数轨迹与高血压患者脑卒中风险的关联。本研究结果发现,与持续低TyG指数轨迹组相比,持续高TyG指数的高血压患者脑卒中风险更高,尤其是缺血性脑卒中,但在TyG指数轨迹与出血性卒中之间没有观察到类似关联。

以上两项研究的发现提示在高血压患者中,长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维持较低的胰岛素抵抗水平,均有利于降低其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陈有仁主任医师作为粤东地区高血压领域的知名专家,带领课题组和指导学生在高血压领域不断探索和创新,已经连续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受到国际学术同行的广泛关注,这也标志着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在高血压研究领域迈上了新台阶。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科研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