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援加英雄专访】吴锐彬:点亮加纳患者重见光明的希望
2022-09-15 17:17:24   

英雄名片:吴锐彬,眼科主任医师,2021年1月6日,作为附一院整建制组建的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的一员,远赴非洲加纳执行援外医疗任务。期间,吴锐彬医生诊治了超2000名加纳当地眼疾民众,积极开展新技术,为加纳患者送去光明,同时培训带教当地医生,传播先进眼科诊疗理念,在非洲大地留下一批“带不走的光明使者”。


小小诊疗空间的光明守护者

加纳位于非洲西部,常年紫外线强度较高,当地民众眼疾发病率居高。因此,眼科是中加友好医院门诊量前三位的科室,每周三天的门诊,预约病人常常坐满通道,有种永远看不完的感觉。眼科的工作环境却又是医院里最差的,一个小小的隔间便是每一天的工作场所,坐下后连转身的空间都没有。每天,医生、护士、病人一起拥挤在这狭小空间里,炎热、通风不良,同时存在极高的感染风险。不足4平方米的“迷你”眼科诊室,成为了吴锐彬医生和当地眼科医生的立锥之地。

非洲传染病高发,眼科医生经常和患者近距离,甚至是“零距离接触”,为了做好防护工作,吴锐彬医生总是带着2层口罩,“全副武装”地做好穿戴防护用具。30多度的高温天气,逼仄的空间,吴医生常常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为了节约时间,期间也没有喝水或者如厕,导致吴医生患上了肛周脓肿,剧烈的疼痛辗转难安,消炎药也发挥不了作用。“后来只能让队伍里胃肠外科的杨填医生为我切开排脓。”吴医生无奈地说道。即便如此,术后吴锐彬医生又迅速投入到忙碌的日常工作中去了,大量的门诊病人常常使得吴医生不得不延迟下班时间。

“但是每当看到当地的患者在我们的诊治下,恢复光明,我们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吴医生自豪地说道。在医学界,眼科手术一直以精细著称,绝大部分手术都是在显微镜下完成的,但受援医院条件简陋,手术器械等物品非常短缺,手术室内时常还会发生停水、停电的情况,每一台手术都是困难重重。吴锐彬医生凭借着多年积累的经验,完美处理了每一台手术。谈起手术中遇到的“惊险时刻”,吴医生回忆道:“第一次在手术室遇到停电的情况还是会吓一跳,当时手术进行到一半,突然停电了,我只好立即暂停操作,固定住患者的眼睛及头部,安抚患者的情绪,等待恢复供电,所幸断电时间不久,没有耽搁患者的诊治”。

非洲气温高、患者经济困难、卫生条件差,白内障手术都是门诊手术,患者做完手术就回家,吴医生还担心患者发生术后不良反应,于是要求每位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必须按时到院复查,确保手术治疗效果达到最优。


传授先进技术 在非洲大地留下光明的传播者

在国内,白内障手术普遍采用超声乳化技术,但是在非洲,超乳机器价格比较昂贵,相关的手术耗材也价格不菲,选择超声乳化手术的患者较少,医生缺乏相关手术经验,大多采用无缝线小切口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而这种技术是我们国内20年前采用的技术,这意味着受援当地的眼科技术水平与社会发展脱轨较为严重。同时,吴医生发现当地医生实行的无缝线小切口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还存在创口较大的问题,于是给他们提出了改良意见,教他们用“预劈核”的手术方式,大大缩小了手术切口。

为了能让当地医护人员学习和掌握超声乳化手术,吴医生通过手术过程讲解,手术操作演示,手术步骤分解培训等方式将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传授给当地眼科医生,使他们能基本完成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在非洲大地上留下“带不走的光明使者”。

除了患者的信任,吴医生高超的医术,更是赢得了当地同事的普遍尊重。


万里播大爱 背后离不开家人的坚定支持

一年多来的辛勤工作有收获欢欣,也有牺牲付出。远在异国他乡,再多的劳累与孤苦都能扛得住,但令吴锐彬最内疚的事是无法陪在爱人、孩子和年迈的父母身边。“一年多了,离家时间长了,家里发生了挺多状况,但我都不在......”吴锐彬语气中带着自责。驰援加纳的这一年多里,吴锐彬医生最敬爱的外婆去世了,没能见到老人家最后一面也成了吴锐彬最大的遗憾。期间,家中长辈、孩子相继生病住院,超负荷的忙碌让吴锐彬的妻子患上了早搏。“尽管如此,她一直很支持我在非洲的工作,所以我更要认真完成援外医疗任务,这才不会辜负家人和领导同事对我的支持与信赖。”吴锐彬说。

离家数万里,相隔8个小时的时差,简陋的工作环境,当地一波接一波的疫情暴发......在那400多个日夜里,医疗队的队员们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作为队伍里年纪较大,年资较长的党员“老大哥”,吴锐彬常常为队内的年轻队员提供帮助,适时与他们谈心,缓解年轻队员们内心的焦虑。因为有他,大家安心!

吴锐彬骄傲地说:“当地的民众对我们中国医生很尊重,每当看到我们都会跟我们竖起大拇指“Chinese doctor!”,有的患者经过我的诊治后,就一直找我复诊,碰到我没出门诊的时候,他们还会询问我的门诊时间,表示一定要等我来给他们复诊。”

一个个生动的光明故事就这样不断上演。眼科医生吴锐彬克服了身体上的病痛,严重的失眠症困扰,炎热高温天气带来的身体不适等,在当地医疗条件十分匮乏的情况下,因陋就简,坚持开展诊疗业务,服务受援国民众和在加华侨,诊治了2000多名患者,且没有出现任何医疗失误。吴锐彬医生用医者仁心的大爱,迎难而上的拼搏,在非洲大地播撒光明,让当地患者能够重新看到美丽的世界。


英雄感言:感谢国家给予我援加的任务,让我得以体会和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更让我的生命旅途多了意义非凡的一站!——吴锐彬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