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附二院甲乳疝外科圆满举办“甲状腺乳腺疝病鮀城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乳‬腺癌鮀城青‬年论坛”
2022-09-30 09:28:54   

2022年9月23日-25日,由汕头市医学会、汕头市青年博士联合会、汕头市抗癌协会主办,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甲乳疝外科、市医学会外科学专委会、市青博会医学研究会承办的第二届甲‬状腺乳腺‬疝病鮀城‬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乳‬腺癌鮀城青‬年论坛、‬市医学会外科学‬专委会学‬术会议、市‬乳腺癌专病‬专家联盟学‬术会议,在附二院会议中心及线上直播同步进行,在线参与达6.4万余人次。

会议邀请了来自全国18个省份及直辖市共26个城市、46家大型三甲医院、100位国内知名专家参会,共设立疝病、乳腺、甲状腺、甲状腺青年论坛、护理论坛等专场。大会聚焦甲状腺、乳腺、疝病等领域的诊疗难点热点,旨在促进相关领域外科学科发展,推动医学进步与创新。连续三天的会议精彩纷呈,思想与学术碰撞,临床与理论交锋,线上线下互动热烈,百花齐放。

9月23日下午,甲状腺乳腺疝病鮀城论坛(疝病专场)在附二院副院长、甲乳疝外科主任陈业晞的致辞中拉开序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李健文,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江志鹏、周太成,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邰沁文,附二院郭国湖、李志扬等专家教授,围绕疝的发病机制、切口疝及造口旁疝的腹腔镜技术、食管裂孔疝及青年腹股沟疝等疝病领域相关热点话题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探讨,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

 9月24日上午为乳腺专场,附二院陈业晞副院长、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王坤副院长、北京博爱医院徐青教授、汕头市医学会外科学分会主委陈君填教授、附二院甲乳疝外科郭国湖副主任等分别致辞。中大五院彭培建教授及来自粤东各大医院的吴俊东、陈蔓青、林豪雨、黄建豪、曾德、蔡振海、方志潮、洪瑞等专家教授担任会议主持。王坤副院长从自身科研团队经验谈《外科医师如何做研究》;徐青教授分享《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方法与处理对策》;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院士团队苏士成教授、李顺荣教授分别作《乳腺癌免疫治疗与精准微创手术》《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整形修复经验》专题报告;附二院李志扬副主任医师分享《溶脂法腔镜下男性乳腺发育手术》经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徐菲教授、广东省中医院许锐教授分别分享《新辅助抗HER-2治疗进展》《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诊疗规范》。与会专家还就晚期乳腺癌诊疗、乳腺癌新辅助治疗、乳腺腔镜技术、乳腺整形技术等诊疗进展及前沿技术作经验分享,并就与会嘉宾的提问进行详细、专业地探讨,为参会同仁的临床工作带来最实用的技术传授。

9月24日下午为甲状腺专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许双塔,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罗定远,汕头市中心医院林炘、杨熙鸿、林佳伟,附二院李志扬等专家教授担任会议主持。来自甲状腺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聚一堂,分享甲状腺诊疗进展和前沿技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雷尚通教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徐波教授分别作《从数量到数据,从数据到证据——南方医院中央区清扫第二季》《目前指南框架下如何处理应对滤泡状肿瘤》专题报告;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陈仁辉、彭新智教授从大家比较关注的《喉返神经损伤后的补救措施》《甲状腺微波消融术》介绍治疗经验;省人民医院关海霞教授从内科角度分享《甲状腺癌内科治疗》进展;附二院林庆军分享《经口腔镜甲状腺手术》心得体会。

9月25日的线上会议涵盖腔镜手术、皮瓣手术、科研、内科及综合治疗等5个专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余科达、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徐莹莹及附二院副院长陈业晞等专家教授担任会议主席并分别致辞。附二院李志扬、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李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汪颖、深圳市人民医院胡泓、韶关第一人民医院卢海、汕头中心医院邱思奇、广东省人民医院杨辞秋等专家教授为大会执行主席。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王碧芸、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葛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朱丽、辽宁省肿瘤医院张强、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唐军、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刘蜀等专家教授参与主持。腔镜专场,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李海燕教授分享了《机器人在乳腺癌手术中的进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子函教授分享《腔镜两部法腔镜重建》,广东省人民医院杨辞秋教授分享《腔镜下NSM联合假体重建》。皮瓣手术专场则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朱李玲教授带来《DIEP case sharing》,深圳市人民医院胡泓教授带来《乳腺癌新辅助治疗后保乳手术的优化》,海南省人民医院陈茹教授分享《大道至简,谈保乳整形》理念及手术技巧。科研专场,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赟建教授分享《从一项HER2阳性新辅助治疗研究实例谈年轻医生如何开展临床研究》,深圳北大医院李光鑫教授带来《肿瘤血管功能在乳腺癌中的作用研究》。内科专场由湖北省肿瘤医院郑红梅教授以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李娟娟教授作《2022 ESMO早期及晚期乳腺癌治疗进展》专题报告,汕头市中心医院邱斯奇教授分享《DESTINY-Breast系列研究读书报告》。综合治疗专场,附二院苏鸿辉教授分享《乳腺消融进展与经验》,河南省肿瘤医院吕民豪分享《首诊同侧锁骨上淋巴结转移乳腺癌锁骨上区的局部处理策略》、汕大附属肿瘤医院翟田田教授分享《乳腺癌放疗进展》。会议讨论内容之多,涉及面之广,让参会同仁收获良多。

本次大会是粤东最有影响力的学术大会之一,其顺利举办为新形势下中国甲状腺、乳腺、疝疾病的学科发展注入新的助推剂,为临床工作提供新的视角及理念,对促进粤东地区甲状腺乳腺疝病的规范化诊疗及持续高水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光影魔术手拼图3.jp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二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