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汕头日报专版报道:万里征程守初心 倾情援非担使命
2023-01-31 08:54:23   

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出征


开创中加友好医院10年来骨科手术先河


成功摘除罕见的直径长约21厘米的巨大胃间质瘤


与当地医务工作者多方面开展抗疫国际合作


多年来,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多次派出医务人员参加国际医疗援助任务,充分彰显了广东省高水平医院的责任担当与人才储备实力。早在2008年,医院选派了4名队员赴非洲赤道几内亚开展为期两年的国际医疗援助,而在2021年,医院又整建制组建了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11名队员远赴非洲加纳高质量完成为期一年的国际医疗援助,为国家援外医疗工作写下浓墨一笔。


星夜出征 远赴非洲医疗支援

2020年3月,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简称“汕大医附一院”)接到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选派第10批援加纳医疗队的通知》,迅速部署组建援外医疗队工作。经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研究确定,第10批援加纳医疗队由汕大医附一院整建制派出。汕大医附一院经过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具体工作方案,广泛动员,按上级工作部署确定了来自骨科、放射科、妇产科、麻醉科、眼科、普外科、针灸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等专业在内共11名队员。

医疗队经过4个多月来的高强度培训,包括外语知识、外交政策、外事纪律、医疗队管理、国家安全、非洲常见传染病及新冠病毒防治等,2021年1月6日晚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发,踏上为期1年的援外医疗工作征程。

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有中共党员9人,成立了援非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是广东省目前派出的援外医疗队中党员人数比例最高的一支队伍。援非期间,医疗队切实增强临时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了援非医疗工作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


不畏艰苦 中国医生力挽狂澜

加纳位于非洲西部,医疗资源匮乏,缺医缺药缺设备问题尤其严重,人口平均寿命仅为58岁。汕大医附一院抵达中加友好医院时,如何利用有限资源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是他们所面临的棘手问题。诊室里,心电图机等设备存在老化、维护不到位的情况;放射科里,唯一一台CR-X光机便是放射科全部“武器”;手术室里,无法开展全麻,没有超声刀,负压吸引时常“罢工”,甚至突然停电,术后也没有重症监护病房监护危重患者……即便如此,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迎难而上,高质量完成多例超高难度的手术。

2021年4月,加纳当地一位66岁的极度消瘦、腹部膨隆的老人,因多年饱受腹痛困扰以及近期出现进食困难的症状,慕名前来找到援加纳医疗队求诊。在此之前,患者辗转求诊于加纳首都各家医院,均因病情过于复杂没人愿意为其进行治疗。经过术前会诊后,医疗队诊断其为高风险性胃间质瘤。胃间质瘤在非洲是罕见病,瘤体之大更属罕见。考虑到患者病情已非常危重,医疗队决定竭尽全力,为患者实施手术。在手术台上,医疗队队员分工明确,默契配合,历经3个小时终于顺利把直径达21厘米的巨大肿瘤完整切除。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在出院时患者拉着医疗队队员们进行合照,还让队员给他写上中国医生的名字,表示要收藏这份难以忘怀的中加友谊。该事件在当地引起轰动,新华社也到中加友好医院采访报道,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吴鹏司长在社交媒体平台转发称赞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救治非洲人民的故事。“这样高难度的肿瘤切除术完全超出我们的能力,中国医生令人钦佩,有他们在我们感到很安心。”受援医院外科主任如此说道。

一年多的时间,医疗队累计服务当地患者、驻加华人超1.6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1410例,工作量创历届医疗队之最。面对医疗资源不足等困难,医疗队因陋就简,迎难而上,用有限的治疗手段和自身的技术优势,竭尽全力挽救当地患者的生命;用自己的耐心和真诚,搭起与当地患者之间信任的桥梁;用自己的技术和专业为非洲医疗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赢得了当地患者的高度赞扬,树立了救死扶伤、弘扬大爱的中国医疗队形象。


频创第一 为受援地撑起生命之舟

从克服基础医疗的缺失到多项高难技术空白的成功开展,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从“零”开始,将高水平医疗技术带到非洲加纳,历史性地开展多项加纳医疗史上首例手术以及中加友好医院首例手术。

在加纳,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创伤病人并不在少数,但中加友好医院自建院10年以来一直没有开设骨科专业,这不仅制约了医院的发展,也给当地民众带来众多不便。在医疗条件极其艰难的情况下,2021年3月,医疗队在受援医院主导开展的第一例骨科手术顺利完成,开创了该院骨科手术的先河。此后,医疗队协助中加友好医院创立了骨科专业,完成了大量高难度的骨科手术。

同月,医疗队为一名胃癌患者成功开展了胃癌根治术,这也是中加友好医院自建院以来首例胃癌根治术;4月医疗队为当地患者进行全麻手术,采用国内先进的可视化插管技术并为加方同事进行床边教学;6月医疗队顺利完成阿克拉地区首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给微创理念尚未萌芽的加纳地区带来新的医学理念;9月医疗队主刀中加友好医院的首例切开骨折内固定术顺利完成……

伴随着中国对非援助医疗工作的开展,中医药在非洲大陆得到了广泛应用,中医文化特别是针灸在加纳也极受欢迎。医疗队为当地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膝关节病变等各类患者针灸超过2000人次,还结合中医健康讲座、推拿按摩等,做好中医药文化的国际推广,当地患者直呼“中国针灸太神奇了!”


“疫”无反顾 筑牢防控健康屏障

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支援期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加纳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带来巨大压力和挑战。为帮助当地群众和华人华侨更好地应对疫情,医疗队与当地医务工作者多方面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共同提升当地的疫情防控能力。而承担“加纳华人之家”新冠肺炎病人诊疗工作是医疗队的重要任务之一。

落地加纳不久,医疗队便成立了新冠疫情防控小组,并建立了基于“加纳华人之家”平台的动态收治与管理模式。所有新冠病人首先由医疗队队长汇总,队长根据病人的基本情况分配给抗疫小组的其他成员,抗疫小组成员再通过了解病情和阅读影像资料等方式建立病例档案,把病人分类为轻症型、普通型、普通可能转重症型以及重症型,最后为每位病人提供个体化的治疗方案,坚持做到“一人一策”。

在实际工作中,医疗队还发现虽然很多新冠病人已经有了“早治疗”的就医意识,但是当地恶劣的医疗条件,往往使他们求助无门,乱医乱治的现象十分普遍,这也给医疗队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更多的难度。因此,医疗队每天的工作除了诊治病人外,还不断地进行宣传,将防疫知识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分享给当地民众。

随着越来越多的病人康复,医疗队逐渐掌握加纳当地的医疗背景和诊疗特点,总结出一套具有当地特色的治疗方案,通过远程诊疗模式,高效利用紧缺的医疗资源,救治新冠华人患者超3000人次,指导新冠肺炎相关咨询和疫苗接种超8000人次,无一例死亡或严重并发症病例,赢得了当地民众与华人华侨的广泛信任与赞誉。


倾囊传授 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中国医疗队的到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受援医院的诊治能力和医疗技术,而与医疗队一起到来的医疗物品等捐赠物资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医疗物资短缺等问题。但如何保证受援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从根本上提高其医疗救治能力,医疗队也在寻找着自己的答案。所以,在承担大量医疗工作的同时,培养本土化的医护团队也成为医疗队的重要工作。

为提高当地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医疗队从基础的理论知识,医疗器械的应用到医疗技术的开展等相关的实践知识,通过每一次的实际操作达到“传帮带”的教授。为提升教学效果,医疗队还通过举办临床演示讲座等方式,集中传授理论知识,分享各种实际案例以及国际上最新的理论和研究成果;从最简单的缝合开始,一针一线指导加纳医生外科打结、剪线、分离、止血等基础规范动作,并从国内带来一套腔镜模型供加纳医生操作练习;将手术和麻醉方案制定成中英文版本,列出每一步操作流程及注意要点; 指导当地标准书写病历,为该院的病历系统改进提供了丰富详实的依据……队员们毫无保留地培养当地医护人员,赢得了受援医院对中国医生的信赖和尊重。

援加纳期间,医疗队指导培训受援医院床边教学40多场次,引入并推广“急诊手术”、“微创手术”、“随访与复诊”等现代医学理念,为当地培养一批具有“中国医生”身影、医疗技术过硬的“白衣之师”。


载誉凯旋 中非友谊之花绽放

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归来之际,中加友好医院为医疗队举办了欢送会,该院院长高度赞扬了医疗队全体队员过去一年多的工作,代表医院所有职工感谢医疗队员们的辛勤工作和无私付出,促进了加纳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一年多来,医疗队11名队员在加纳开展了430天的医疗救援工作,工作时长超过1万小时。他们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精湛的技术水平,填补了一个个技术空白,重焕了一张张患者笑颜,诠释了中国医生的使命与担当。由于出色完成了援外任务,医疗队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通报表扬,荣获“2021年卫生援外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称号,收到加纳卫生部、我国驻加纳大使馆以及中资机构的高度赞扬,收到来自加纳当地各民间组织、协会和个人以及华人华侨的纪念状和感谢信过百份,得到国内外广泛赞誉。

家国有界,医者无疆。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秉承“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凭借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高水平医疗技术造福当地百姓,充分展现广东省高水平医院的使命、责任和担当,用大爱与奉献践行了医者使命与担当,在非洲医疗和抗疫战场上奋发有为,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了突出贡献。


媒体链接:

橄榄台:【援加专访】第10批援加纳医疗队:万里征程守初心 倾情援非担使命  https://sttv42-static.cutv.com/html/static/2023/1/06/17256_4466892_share.html

汕头日报:万里征程守初心 倾情援非担使命  http://strb.dahuawang.com/content/202301/13/c133076.htm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