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奋楫扬帆启新程 踔厉奋进向未来 ——我院附属医院新增6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2023-01-19 13:34:19   

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院附属医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健康中国”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为导向,持续深化内涵建设,医院发展建设屡创佳绩。

近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公布2021-2022年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的通知》,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心脏大血管外科、呼吸内科、运动医学科,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儿科重症(PICU)等6个专科获批成为2021-2022年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新晋专科介绍见文末)。至此,我院附属医院共计获批41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项目。

1-文件.jpg

2-名单(序号118-123)-标注版.jpg



专科能力是医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再次强调了加强临床专科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以专科发展带动诊疗能力和水平提升”,要求医疗机构要以满足重大疾病临床需求为导向加强专科能力建设。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对加快构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新格局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附属医院在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上量质齐升,标志着医院专科建设的发展及技术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通过发挥重点学科对医院诊疗水平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将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回首过去的一年,附属医院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守土尽责,勇担当、战疫情:派出1万多人次支援属地核酸采样工作,300余人赴广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承担汕头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濠江医院的主要救治任务,接管汕头市第一个方舱医院。

在高标准交出疫情防控答卷的同时,附属医院朝着高水平医院建设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第一附属医院入选首批广东省高水平临床医学院重点建设单位,并通过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等级复审,眼科中心获批为三级甲等专科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和眼科中心在2021年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获评最高等级A级;8个学科进入“2021年度中国医学院校/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暨五年总科技量值”全国百强榜单;多个研究团队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获得多个国字号省字号荣誉……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新的一年,我院附属医院将继续筑牢发展根基,持续推进管理创新,优化诊疗服务,奋楫扬帆,再续辉煌。


新晋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介绍

一、重症医学科

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目前包括综合ICU、心脏重症监护病房(CCU)、心脏外科ICU、急诊重症监护室(EICU)、重症医学科一区(神经ICU),总床位数共94张(另外有两个重症病区将于近期启用,包括呼吸及儿科等重症单元,启用后总床位数达到151张,届时学科规模将跻身广东省前列),年收治病例数3000多例,为粤东地区床位、收治病例最多的重症专科。

综合ICU:是粤东地区最早成立且规模最大的危重症疾病救治中心,占地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总病床数20张,年收治病例数900余例;2023年初扩增床位数至26张。科室担负着粤东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救治范围涵盖内外妇儿等所有学科,也是汕头市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指定的救治单位。通过综合运用ECMO、机械通气、CBP、IABP等技术,对危重患者心、肺、肝、肾等器官功能进行强有力支持,从而挽救患者生命。历年来,在重大传染病流行期间以及多次重大突发事件中,ICU均出色地完成了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连年来荣获“南粤巾帼文明岗”“广东省青年文明号”“汕头市重点专科”等多项集体荣誉。连续三年获中国医院竞争力•地级城市医院专科30强排名第六位。

3-附一综合ICU.jpg


心脏重症监护病房(CCU):开放床位20张,是粤东最大心脏重症监护中心,是第一附属医院胸痛中心和心衰中心的指挥中心和质控中心,收治急性致命性胸痛及重症心衰等急危重症心血管疾病,积极开展以ECMO为核心,IABP、CRRT及临时起搏器共同组成的高级生命支持救治心脏重症,在爆发性心肌炎、急性心梗合并心源性休克、恶性心律失常及主动脉夹层等危重症救治均在本地区领先,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4-附一CCU.jpg


重症医学科一区(神经ICU):粤东地区首个神经ICU,具有单独层流系统,开放病床24张,配备先进的生命支持设备及SOPHYSA颅内压监测仪等,集中管理神经内外科重症患者,开展床边颅内压监测及亚低温治疗等。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整体救治成功率高于国内平均水平。尤其是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大大改善了特重型颅脑损伤及脑干出血的临床治疗效果。

5-附一神经ICU.jpg


心脏外科ICU:作为心脏外科术后的监护单元,开放床位9张,承接各类心脏外科手术,特别是疑难重症的四级手术、急性主动脉夹层手术、多种类型的粤东首例手术,以及术后的监护治疗。同时率先引进了粤东地区首套生命支持系统——ECMO,并开展了粤东地区首例ECMO。

6-附一心脏外科ICU.jpg


急诊重症监护室(EICU):粤东最大的急诊危重症抢救病区,开放床位16张,配备包括ECMO在内的各种先进抢救设备,目前已开展床旁急诊胃镜、纤维支气管镜、血液灌流及血浆置换、床旁血气+生化、动静脉置管、透析管置管、ETCO2、BIS、床边B超、CRRT、经皮气管切开、PICCO、ECMO(包括ECPR)等各项技术。是急诊科“院前急救—院内抢救—EICU急救重症无缝连接”急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7-附一EICU.jpg


二、心脏大血管外科(心脏外科中心)

2015年由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武汉亚心医院携手成立心脏外科中心,成为粤东地区首个“跨省际专科联盟”,开放床位33张,拥有国际一流的手术室,全部采用全封闭垂直层流、百级空气净化器设备,并配有国际上最先进的ECMO仪、麻醉机、体外循环机、主动脉球囊反搏仪、监护仪等。中心接诊心脏病患者超2.4万人次,手术超2200例,其中疑难重症的四级手术超90%,医疗质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挑战多个心外科领域金字塔尖的手术,包括华南首例全主动脉置换术,主动脉支架感染合并食管瘘患者,成功地为突发主动脉夹层的怀孕33周准妈妈实施手术,抢救突发心脏破裂的高龄老人等,多项技术填补了粤东空白,让患者无需远赴外地求医,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国内一流的心脏外科诊疗服务。

2022年刷新了单年度抢救主动脉夹层患者数量,抢救了137名主动脉A型夹层患者和32名主动脉B型夹层患者,挽救了近170个险些破碎的家庭。

8-附一心脏外科中心.jpg


三、呼吸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是一个集医教研于一体的学科,是呼吸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现有床位102张,分两个病区。拥有先进的电子支气管镜诊疗系统、肺功能仪、呼出气一氧化氮测定仪、飞利浦呼吸睡眠监测系统、多台套高级呼吸机、高流量湿化治疗仪和监护设备。是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呼吸肿瘤协作单位、国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三级达标单位、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协同医院、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广东省抗“非典”先进集体等。

9-附一呼吸内科.jpg


四、运动医学科

第一附属医院运动医学中心开放床位40张,在粤东地区率先开展肩、肘、髋、膝、踝等关节的微创治疗手术、复杂髋膝关节置换和翻修术、高脱位DDH手术、单髁及髌股关节置换等手术,每年诊治患者近万人次,患者术后康复良好,满意度高,获社会各界赞誉。对标国内外一流运动医学科快速发展,成立“粤东运动医学联盟”,创立“粤东镜下骨科”专科联盟,通过专科合作、技术推广、公益下乡等专科联盟建设进行合作,以经济负担小、微创治疗、并发症少、恢复快等优势造福广大患者,深受社会好评。

10-附一运动医学科.jpg


五、心血管内科

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2019年获评汕头市重点临床专科,近三年通过以评促建的方式先后通过国家胸痛中心、心脏康复中心、心衰中心、高血压达标中心、房颤中心五大中心认证,稳步推进高血压科、结构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心律失常及电生理、冠心病介入诊疗、心力衰竭及心脏康复的亚专科建设,从而实现心血管疾病的全程化管理。

高血压病科先后参加国内多个多中心临床研究,取得瞩目的临床科研成果,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新英格兰杂志发表研究成果;结构性心脏病亚专科团队独立开展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左心耳封堵术等国内比较普及的各项介入诊疗技术,治疗病例数居潮汕第一;冠心病介入诊疗立足于国家卫健委介入培训基地,积极开展高难度冠脉病变手术,并参与国内冠脉优化指导下的临床研究;作为潮汕第一家通过国家认证的心脏康复中心,以先进的康复器械和团队,对不少难治性心力衰竭患者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心脏重症CCU作为市青年文明号集体,拥有专业的心脏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并对合适患者施予有温度的早期心脏康复,获得工人先锋队、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11-附二心血管内科.jpg


六、儿童重症(PICU)

第二附属医院于2008年率先在粤东地区建立第一个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2015年扩建为560平方米的现代化PICU;开放床位12张,年收治危重患儿近800人次。学科发展目标是建设为立足汕头,辐射粤东、闽西南先进的儿童重症医学中心、人才培训基地和儿科科研中心,常年接收由粤东各市及闽西南地区各医院转的疑难危重病人。医院配备儿童专用转运救护车、先进的转运温箱、转运呼吸机、监护急救系统,开展重症儿童转运,为周边地区需要救治的儿童提供有力生命支持保障。

儿童重症医学科可救治休克、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其它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严重心律紊乱伴心源性休克、重大意外伤害等危重患儿。常规开展包括呼吸支持技术、脑电监护技术、有创血压监测技术、小儿血液净化治疗技术、腹膜透析、床旁电子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及治疗技术、儿童无痛胃肠镜技术、床边超声介入等技术在内的各种重症救治技术。

12-附二儿童重症.jp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党政办公室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