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援加英雄专访】邹观发:架起中加医学与文化交流的桥梁
2023-02-07 17:28:56   

英雄名片:邹观发,手术室主管护师。2021年1月6日,邹观发作为附一院整建制组建的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的翻译兼护士,远赴非洲加纳执行援外医疗任务,完成医疗队外事活动的翻译工作,多次配合医疗队实施中加友好医院首例手术、高难度手术。

邹观发曾在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攻读健康护理学硕士,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当获悉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需要翻译人员时,邹观发主动报名。非洲加纳有 46 种“地方话”,官方语言虽为英语,但加纳国民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口音混杂,部分老年人无法用英语交流,沟通难度大。430天的援外征程中,邹观发不仅是一名翻译,成为中加两国沟通的桥梁,更超越了翻译的角色,身兼护理角色,为保障受援国人民的健康、促进中非友好合作做出了贡献。

01援加纳医疗队(右四).jpg

援加纳医疗队(右四)


履行白衣外交官职责 促进中加文化交流

在非洲加纳,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翻译邹观发承担起“白衣外交官”的职责,负责医疗队的外事工作,致力于提高中国医疗队在非洲加纳的对外形象,肩负促进中非医疗卫生、社会文化等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重任。

援助加纳期间,高水平的诊疗工作让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引起多家媒体报道,获得加纳共和国多个行政部门的肯定。时任加纳驻华大使Edward·Boateng在首都阿克拉接见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全体队员,这是中国驻加纳医疗队首次与在任驻华大使会面,新华社等记者进行现场报道,邹观发负责现场同声传译,向驻华大使汇报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工作情况,并向医疗队队员传达驻华大使的慰问。大使先生称赞中国医疗队为加纳抗击新冠疫情所做的贡献,并表示希望中国与加纳在传统医学上加强相关合作。

春节期间,加纳卫生部传统医学司司长Dr. Anastasia Yirenkyi及其部门工作人员身着加纳传统节日服装,携带各类食物和生活物品,到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驻地拜年。邹观发负责接待和同声传译,两国人民欢快交流,现场氛围轻松。邹观发还全英介绍了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和传统文化,增进加纳人民对中国的认识,架起了文化交流与融合的桥梁。

在一年多的援加征程中,邹观发多次参加线上、线下学术交流,线上参加IBA Global Leadership Conference: The Road to Resilience in a Covid-19 World(IBA 全球领导力大会:后疫情时代的快速恢复和自我调适之路),与英国、美国、中国卫生健康和护理领域的专家探讨交流;线下参加加纳传统医学年会活动暨第19个非洲传统医学日,第22届加纳传统医学周;参观当地中医医院,交流传统医学;访问霍城医科大学及其教学医院;参观KORLE-BU Teaching Hospital的小儿重症监护室等,让中非两国在医学上深化交流,促进双方医学理念相融、学术相研。

02邹观发积极参与中加文化交流(右一).jpg


身兼护理角色 助力 “中国速度”走进加纳手术室

作为一名已有13年手术室工作经验的护士邹观发理论知识扎实,手术经验丰富,熟悉各种外科手术的术式与配合流程。

在非洲加纳,邹观发协助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的外科医生多次完成高难度手术,为受援医院开创多个“首例”,包括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胃癌根治术、巨大高危险度间质瘤切除术、肠癌根治术、吻合器痔上粘膜环切术、不同位置的截肢手术等等。各种高难度手术开展之前,邹观发先与医疗队医生们进行沟通,制定不同的手术方案,再翻译成英文与加纳医生讨论。在确定手术方案后,邹观发亲自挑选每一件手术器械,检查手术室的物品与设施,模拟手术流程,制定应急方案,确保手术顺利开展。手术当天,邹观发把手术的流程规范、注意事项等印制成英文版本,在开展手术的同时,向加纳同事仔细介绍手术的相关知识,提高加纳同事的技能。

工作期间,邹观发把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先进的管理模式带到非洲加纳,结合受援单位中加友好医院的实际情况,改良手术室环境,规范手术室工作细则,降低院感风险,将有限的手术室资源最大限度地合理使用。中加友好医院的手术器械大多接近报废程度,为了更好开展手术,邹观发自行从国内购买线锯等手术工具,为多项新技术项目的开展提供了保障。

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因出色的外科手术能力,被加纳医务人员称赞为“外科天团”,工作模式也被称为“中国速度”,当地民众更是用“ Saviour(意为救世主)”来形容医疗队。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为受援单位实施手术麻醉1410例,受到加纳卫生部、我国驻加纳大使馆、当地群众和华人华侨的高度赞扬,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通报表扬,荣获“2021年卫生援外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称号,得到国内外广泛赞誉。

03邹观发协助完成手术(左一).jpg

05邹观发为非洲患者打留置针.jpg


抗疫先锋岗攻坚克难  驻加大使高度称赞  

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在非洲加纳经历4次疫情高峰,疫情使原本就紧张的医疗资源面临更大的挑战,邹观发与医疗队队员均投身抗击疫情最前线。

“加纳华人之家”是西非地区唯一一家免费新冠确诊患者救治隔离机构,医疗队主动承担起华人之家医疗隔离的工作重担。“我们中国医疗队会与大家站在一起抗击疫情,有我们在大家不用怕”,邹观发如是鼓励大家。在疫情一线,邹观发与队友们独立完成核酸采样、试剂分离、仪器操作、结果判断等,为当地的华人同胞完成血清抗原检测、疫苗接种。为增强民众接种疫苗的意识,邹观发还整理相关权威资料发送给媒体,积极做好疫苗科普宣传。

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在非洲加纳全天候连轴转工作,工作的辐射范围还扩展到周围邻近国家,让周边地区新冠华人患者倍感安心,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纳卢坤大使高度赞扬了医疗队在医疗救治和抗疫防疫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06邹观发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工作(右二).jpg


前线全心全意支援 后方全程全力保障

回忆支援加纳一年多的医疗工作,邹观发提到“感恩”。邹观发前往非洲加纳时,家中妻子独自带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仅4个月。

当家里突发意外情况时,医院领导与同事第一时间送上帮助与关心。邹观发的父亲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老家高烧数日,地方医院多次检查后依旧未能明确病因。附一院陈永松院长在得知消息后,积极联系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组织专家远程会诊,探讨诊疗救治方案。邹观发的妻子突发急性肾炎,附一院人事科、护理部积极协助住院治疗,多次到病房关心慰问家属身体状况。手术室、血液净化科等多个科室的同事联系邹观发,询问家中情况,主动提出帮忙。

“医院是我坚强的后盾,院领导和同事就像家人一样,让我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心怀感恩让我更有动力投入工作,”邹观发说到,援助加纳期间,国内的同事们让自己非常感动,家人住院期间,同事两个多月来一直在帮忙照看孩子,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体贴入微。

支援非洲加纳的医疗工作后,邹观发回归日常工作岗位。2022年11月,邹观发参加附一院支援广州方舱医院医疗队,把在非洲加纳的抗疫经验也分享到国内疫情一线。回忆这段援外征程,邹观发表示,援外医疗是我国参与全球卫生行动与全球卫生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是对外援助工作中持续时间最长、受益面最广、深受受援国欢迎的民生项目。这段难忘的经历离不开家庭、医院、国家的支持,而自身也拓宽了眼界,加深对护理学工作的认识,将继续弘扬与传承援外医疗精神,高质量开展日常医疗工作。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