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凝智聚力开新篇 共促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 广东省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年会成功举办
2023-02-15 17:57:36   

岭南春来早,万象始更新。由广东省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主办,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联合承办的“广东省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年会”于2月10-11日以线下及线上直播的方式在广东汕头成功举办。

 

  

本届年会积极响应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的目标要求,发挥协会在医师队伍建设和行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行业共识。以“眼健康促进——新春走基层”的主题,共设置1个主会场和白内障屈光手术培训、青年论坛2大分会场,在聚焦眼科领域新发展、医疗技术诊疗规范、重大眼病早期防控、基层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的同时,还关注眼健康整体规划和人文法规,兼具前瞻性与实用性,学术与人文并重。线下参会人数近600人,线上直播浏览量累计达4702人次。

2月11日举行的开幕式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卓业鸿教授、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副院长陈浩宇教授共同主持。

 

4.jpg


汕头大学·香港中文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院长彭智培教授,广东省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余敏斌教授,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同仁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教授分别致辞。

5 彭智培院长讲话.png

 彭智培教授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代表东道主向大会发来祝福,欢迎全国眼科同道莅会共襄学术盛宴。 

6 余敏斌教授讲话.png

余敏斌教授代表广东省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向与会的嘉宾和同道表示衷心的欢迎。他希望通过这次年会的交流,更进一步地推动广东省眼科行业健康发展,也更进一步促进广东省眼科医生队伍的建设,更好地推动广东眼科行业的健康发展,守正创新、大胆探索,探索具有特色的眼健康发展战略的模式和经验,为全国的眼健康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7 郝志峰校长讲话.png

郝志峰校长代表汕头大学,对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1月28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擂响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鼓,全省各地形成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奋进姿态。本次年会的召开正当其时,必将为促进全省眼科学研究和医疗实践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8 王宁利教授讲话.png

王宁利教授代表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主办方及联合承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广东省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在余敏斌会长的带领下不断地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祝贺。眼健康是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眼健康就没有大健康,王教授呼吁眼科同道们共同努力,为提升我国眼科的诊疗水平做出贡献。


 眼健康整体规划和人文法规

开幕式后举行的第一节“眼健康整体规划和人文法规专题论坛”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卓业鸿教授、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张铭志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沙翔垠教授担任主持。

与会专家的真知灼见引领行业发展,从国家规划纲要制定和全局推进的高度,到医师法和医学人文的深度,都进行了全面、系统、权威的阐述,对推动行业规范持续发展起到了指导性作用。

北京同仁医院王宁利教授做《“十四五”眼健康规划解读》分享,他对关注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两类重点人群、着力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重视眼病的早期预防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葛坚教授带来《领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分享,重点介绍了大数据时代如何将眼健康普及普通公众,以及中国在公共健康方面的投入仍需加大。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汝为教授分享《医生的权力与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等解读》,介绍了《医师法》的立法目的及意义,以及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中有关医生的内容。中山大学哲学系潘大为教授分享《医学与哲学:哲学家能为医生带来什么?》,传授了医患沟通的技巧,提出医患沟通中跨学科的探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厦门大学眼科研究所刘祖国教授分享了《睡眠相关性干眼》,阐述睡眠不足导致干眼的可能机制。 

 

       

聚焦眼病防控  碰撞思想火花

在重大眼病早期防控和近视防控专场环节,眼科专家们围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青光眼的早期防控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分享经验成果。

重大眼病早期防控专题论坛由深圳市眼科医院汪建涛教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陈伟奇教授共同主持。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许迅教授带来《儿童青少年近视相关眼部参数标准值》分享,他讲解了儿童近视防控的背景及深远意义,并介绍儿童近视筛查的标准,儿童远视储备的临床应用,提出眼轴管理是儿童近视防控管理的新时代。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张虹教授在《青光眼早防控的关注点》分享中认为,中高度近视为开角型青光眼的危险因素。她讲解了青光眼发病的可能机制,认为青光眼为诊断全身疾病提供线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原慧萍教授分享了《OCTA在青光眼中的诊断价值》,她提出青光眼的治疗目标是:以可持续的成本促进患者的视觉功能和相关生活质量,认为OCTA在青光眼诊断中可发挥重要作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余敏斌教授则带来《视觉可塑性的问题和研究》分享。研究证实视觉发育是终身发育,提醒我们可以寻找新的视觉发育训练方法。通过对小鼠模型的建立探索了神经元可塑性的可能机制,未来脑科学的发展为人工视觉的发现也带来可能,为相关患者带来福音。 


近视防控专题论坛由广东省人民医院余洪华教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梁小玲教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张日平教授共同主持。温州医科大学吕帆教授在线上进行了题为《学龄前儿童近视防控研究》的学术演讲,从儿童视觉发育过程、基因、环境等方面阐述了近视发生发展的原因,同时展示了近视防控的“温州经验”,并介绍了近视诊治原则与方法。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朱颖婷医生代表卓业鸿教授团队进行了题为《青少年高度近视的人工智能预测》分享,详细展示了其团队开发的随机森林模型在高度近视预测方面的良好效能,有望构建成青少年近视“筛查-预防-机制-控制”的全周期、自适应、个体化精准防控体系。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张铭志教授作《AI赋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干预的管理》学术汇报,介绍了国家当前近视防控工作面临的诸多挑战及严峻形势,展示了七位一体的基于大数据分析及AI智能技术的综合防控体系的“汕头经验”及相关研究成果。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杨晓教授汇报题目为《以学校为基础基于移动平台的近视防控策略探索》,其研究团队连续四年抽样调查广州10余所学校的学龄前儿童,进行环戊通散瞳验光,有力证实用眼环境及教育负荷显著影响近视屈光度。同时其研究发现基于移动平台的家庭教育,可改善儿童用眼行为、降低近视风险。深圳市眼科医院崔冬梅教授从近视筛查、科普教育、试点建设,交流合作等方面充分展示了《近视防控-深圳模式》的经验与成果。


推动眼病诊疗规范 助力基层能力提升  

为进一步带动我省整体诊疗水平的提升,筑牢“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加快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质向强,本届广东省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以共进为动力、以共建为目标,为基层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和眼病诊疗规范提供了一个理论研究和临床成果交流的学术平台。

与会专家和眼科同道相互交流经验新知、碰撞创新理念、推进协同发展,共促学科繁荣。

基层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专题论坛由珠海爱尔眼科医院侯光辉教授、顺德爱尔眼科医院梁纳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俞晓艺共同主持。北京协和医院的陈有信教授在线上详细地介绍了《糖网的AI筛查和5G远程激光治疗》,展示了双向诊疗的流程,同时结合了AI筛查和5G远程激光治疗技术,加强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联系,发展基层眼科建设。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林浩添教授介绍了《眼科智能远程医疗模式探索》,通过AI智能分诊,诊前检查指引,线上预诊断,实现连续性诊疗,逐步丰富和落地“新三级诊疗”模式内涵。

15 .png

 

在提升基层医院眼病诊疗水平方面,来自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汕头国际眼科中心、深圳市眼科医院的三位教授分享了各自单位的基层培训经验。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黄文勇教授介绍了中山眼科中心基层白内障培训模式的建立和优化。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王耿教授系统地介绍了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白内障手术规范化的培训,从培训内容到实践训练,结合具体的培训环境,培训时间的安排及执行力,以及学员对培训效果的评价反馈等各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同质化的培训模式。深圳市眼科医院张少冲教授介绍了《PPV大师项目》,以此尽心培训每一位学员,帮扶每一家医院,提高相应地区的眼底病诊疗水平。来自普宁市人民医院的陈俊洪主任、清远市人民医院的卢亚梅主任、高州市人民医院的黎作为主任分别作为粤东西北单位代表,就基层防盲工作的组织和开展进行了讨论。 

16 .png

     

眼病诊疗规范专题论坛由中山爱尔眼科医院赵岐教授、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臧晶教授、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郑小薇教授共同主持。广东省人民医院张良教授讲授了《视网膜静脉阻塞黄斑水肿的规范化治疗》,分析了RVO-ME发生的原因,循证抗VEGF作为一线治疗,可以有效改善黄斑水肿,预防RVO无灌注进展并促进再灌注,早期抗VEGF结局更优,规范治疗保障RVO患者视力长期获益。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晏世刚教授讲授了《颈内动脉海绵窦瘘致持续性结膜充血的诊断与治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蓝育青教授通过一个曲折的糖尿病眼病病例,引出主题《糖尿病眼病精准诊治规范》,讲述了糖尿病性白内障,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角膜病变,糖尿病视神经病变等的个性化、精准化诊疗。中山眼科中心梁凌毅教授以其团队建设干眼门诊的亲身经验分享了主题《眼表干眼门诊建设规范》。汕头国际眼科中心陈浩宇教授通过外伤性瞳孔散大、外伤性瞳孔移位、外伤性虹膜根部离断、外伤后睫状体分离、严重睫状体分离的5个病例及手术视频展示了《虹膜和睫状体外伤的规范化处理》。 

       

2月11日下午举办的闭幕式上,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陈浩宇教授向各位专家以及所有与会的同道致谢,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为会议增添光彩,让知识传播得更远更广,期待明年广东省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年会精彩继续!

20.pn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眼科中心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