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
附属医院
首页  ->  附属医院
附属医院

       汕头大学医学院是国际著名的企业家和公益慈善家李嘉诚先生捐巨资兴办的汕头大学重要组成部分,拥有 5 所直属附属医院、1所口腔门诊部、2所直属化附属医院和 3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医学院坚持创新、奉献和专业精神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于:以学生为中心的医学教育、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以应用为中心的生物医学和临床科研、以公众利益为中心的社区服务和为了学院的可持续性发展以教职员工为中心的职业培训,以达到国内外领先的地位。


直属附属医疗机构

第一附属医院简介

      第一附属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于1989年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兴建,是一所省属公立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位列2015年“中国地级城市医院·竞争力100强”第17位,是粤东地区唯一进入前20强的医院。先后荣获“全国百佳医院”、“全国改革创新医院”、“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救灾防病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院本部开放病床1816张,设59个临床科室,拥有20个省级重点学科、临床重点专科和重点实验室。是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培养单位,拥有临床医学和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成功托管多家基层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已形成以院本部为核心、涵盖一级到三级医疗机构的大型医联体。

第二附属医院简介

      第二附属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是汕头市委市政府主办、香港知名爱国人士李嘉诚先生捐资兴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三级综合性公立医院,是国内首批通过德国TüV莱茵公司IS0900l质量管理体系和IS01400l环境管理体系双认证的综合医疗机构。医院占地约100亩,开放床位1500张;是国家首批“重生行动”定点医院,国家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抢救性康复项目全国唯一非省会城市定点医院,是“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基地”、“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以及14个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和1个省重点实验室。

肿瘤医院简介

      附属肿瘤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是集预防、医疗、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非营利性三级肿瘤专科医院。拥有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省肿瘤学重点学科、省乳腺癌诊治研究重点实验室,肿瘤科和胸外科为省临床重点专科,是临床肿瘤学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医院设有30多个临床和医技科室,开放病床649张。拥有国际最先进的放射治疗设备TrueBeam直线加速器等高精尖诊疗设备,开展各种肿瘤的规范化综合治疗和研究,取得良好效果。医院正进行全面易地升级重建,两年内将建成拥有床位1500张、占地面积150亩的高起点、前瞻性、有特色、国际化的标志性的新肿瘤医院。 

精神卫生中心

      精神卫生中心——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成立于1987年,是由李嘉诚先生捐建、我国著名精神医学家伍正谊教授主持创办,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精神卫生机构,以高度人文关怀理念为核心,以“建筑园林化、管理开放化、生活家庭化、治疗综合化”为医院管理模式,被国内专家誉为我国“二十一世纪精神病院发展模式的雏形”。医院包含门诊部、三个普通病区和一个具有全开放管理特色的心身医学科病区,设置病床300张,配套市区门诊部、心理咨询中心和精神卫生研究所,汕大医学院——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医学院生物精神病学联合实验室落户本院。

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眼科中心

      眼科中心——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成立于2002年,是李嘉诚先生捐资兴建的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防盲为一体的非营利性三级眼科医院,占地约10亩,设有180张床位。目前是国家临床药物试验基地、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学科、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眼科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中国白内障手术培训学校、广东省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广东省白内障区域性防治培训基地、国际眼科学会ICO考试点、卫生部中华“健康快车”复明项目汕头办公室、“健康快车”显微手术培训中心总部、美国白内障与屈光手术协会张万洲白内障手术培训中心等。

口腔.png

口腔门诊部

      口腔教学及实践基地——汕头大学医学院口腔门诊部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兴建并于2018年开业,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公立口腔专科医疗机构,聘请著名口腔医学专家黄洪章教授、凌均棨教授为特聘顾问,遵循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口腔医学研究所三位一体的先进办院模式。目前一期建设占地约1000平方米,拥有42张牙椅,设有牙体牙髓病科、牙周病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科、口腔正畸科、口腔种植科、影像科等,二期规划建成口腔专科医院。是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临床技能培训基地,是广东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定点实施单位。获评“汕头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直属化附属医院

粤北人民医院

      粤北人民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粤北人民医院)——粤北人民医院创建于1886年,是韶关市唯一的大型现代化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也是广东北部集医、教、研为一体的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医院开放床位2700张,共设47个临床、医技科室



罗湖区妇幼保健院




非直属附属医院

深圳龙岗中心医院

       深圳龙岗中心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深圳龙岗中心医院)——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创立于1952年,是深圳市东部最大的一所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是龙岗区的急救、医疗、教学、科研、康复和保健中心。医院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医院编制床位数1000张,实际开放病床955张。



深圳市儿童医院

    深圳市儿童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深圳儿童医院)——深圳儿童医院于1998年初正式开院,是一家集医疗、保健、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儿童医院和儿科急救中心。医院总建筑面积近17万平方米,医院开放病床数1300张。现设有10个儿内科病区、8个儿外科病区及重症医学、五官科、中医、特需等病区。



潮州市人民医院

    潮州市人民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潮州市人民医院)——潮州市人民医院是一所综合性三级医院,也是粤东地区重要的急救、医疗、科研和教学中心,拥有一流的ICU危重病加强治疗中心。设置病床1200张,病区34个。年总门诊量54万人次,出院病人3.7万人次,手术近1万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