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教学教务
首页  ->  教学教务
教学教务

围绕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目标,对传统课程进行改革,在国内率先实施以系统整合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新教学模式。新课程体系由核心课程(公共基础、人文社科、系统整合、技能、临床核心课程)、选修课程(早期、后期)及临床实习(通科实习,选择实习)三部分组成。 一、以系统整合为基础,构建新的课程体系

1、系统整合模块的构建

以系统为基础,将传统解剖学、生理学等15门医学基础课程与相应临床课程整合为人体结构、基础学习、消化与营养、心血管与呼吸、感染与免疫、肌肉-骨骼、神经学、疾病机制、药物治疗、机体平衡、生殖-性-发育和生长、肿瘤学12个模块。各模块注重学科间的联系及教学内容的交叉渗透融合。

2、技能模块的构建

①《临床基本技能》覆盖第3~6学期,是目前唯一以此命名的国家级精品课程。

②《沟通技能》训练学生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与他人有效的沟通,学会处理医患、医护关系等。

③《终身学习》使学生通过多种途径摄取知识,获得分析解决问题、批判性学习的能力,为毕业后继续教育奠定基础。

④《机能实验学》让学生全面了解疾病发生发展;其中探索性实验占40%,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

3、人文社科模块的构建(6个模块)

其中最有特色的是《健康与社会》,旨在使学生从生物、心理、社会、环境等综合因素来认识健康与疾病的关系,更加关爱病人和提高法律意识。

二、更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及手段

教学理念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从以学科为中心向系统整合转变;从以授课为主向自主学习转变;从单一理论考核向多元化考核转变。

1、广泛开展互动式教学

我院是国内最实施PBL学校之一,从1999年开始在病理学、微生物学、内外科学实施PBL教学法及临床病理讨论会(CPC)以来,至今已扩展到所有课程,让学生学会学习和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现代教育技术的充分应用

在国内率先建立设备先进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将模拟技术、虚拟技术、标准化病人、网络技术等手段与临床实践有机结合,搭建起医学生全程能力培养的重要桥梁。

3、理论与实践教学并驾齐驱

重视实践(实验)教学环节,技能模块中理论与实践比例为1:2;四个学期的临床实践(见习、通科实习和选择实习),使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在临床得到训练。

4、多元化考核体系的建立

① 实施基础综合考和临床综合考。

② 坚持“四种技能考试”:实验课程操作考核;技能模块以技能考核为主;临床实习转科技能考核;毕业实施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

③ 2007年引入美国医师执照考试(USMLE)方法,自主开发建立计算机考试系统。对引导课程体系改革和改变传统考试模式,科学评价学生的知识、能力起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