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汕头大学医学院与美国西达赛奈医疗中心合作,在食管鳞癌调控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2021-08-11 09:55:31   

近日,汕头大学医学院李恩民/许丽艳实验室,与美国西达赛奈医疗中心De-Chen Lin/H P Koeffler实验室合作,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杂志《Nature Commun.》(最新SCI-IF=14.92),在线发表研究论文,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汕头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教研室的李利艳博士。该论文题目为“Interplay and cooperation between SREBF1 and master transcription factors regulate lipid metabolism and tumor-promoting pathways in squamous cancer”。该论文研究阐明了SREBF1协同TP63和KLF5形成转录调控环,共同靶向调控脂肪酸、ERBB和mTOR信号通路,促进食管鳞癌发生,为抗食管鳞癌治疗提供新的潜在靶点(图1)。

图1 SREBF1在食管鳞癌分子调控和功能模式图_副本.jpg

图1 SREBF1在食管鳞癌分子调控和功能模式图


全球肿瘤流行病学统计数据显示,食管癌的死亡率居世界恶性肿瘤的第六位,发病率居第八位。我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食管癌高发国,全球的食管癌病例约一半发生在我国。虽然目前针对食管癌的手术与放化疗等临床诊治技术取得了许多进步,但其 5 年的生存率依然约20%,情形相当严峻。因此,全面深入了解食管鳞癌的发生发展机制,寻找食管鳞癌特异的诊断指标和治疗靶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论文首先通过基因组富集分析发现在食管鳞癌组织中,核心转录因子TP63的关键下游信号通路之一涉及脂肪酸代谢。进一步的研究证明食管鳞癌中,SREBF1作为脂肪酸代谢的关键调控枢纽,调节脂肪酸、鞘脂及甘油磷脂的从头合成。在深入研究SREBF1的调控时发现,转录因子SREBF1、TP63和KLF5三者可形成共调控反馈环,相互调控三者的基因表达。更重要的是,该研究阐明了SREBF1的非经典、鳞癌组织特异的下游功能,SREBF1协同核心转录因子TP63和KLF5,从基因组学层面,靶向调节许多顺式调控元件,且这些元件的相关基因都富集于多条促癌信号通路,包括脂肪酸代谢、ERBB和mTOR信号通路。这些发现不仅增加了对食管鳞癌基因组学精细调控的认识,也为干预食管鳞癌治疗提供了新的潜在的治疗靶点,为抗食管鳞癌的分子靶向药物开发提供了新的线索。

论文链接为: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4656-x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科研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