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同心抗疫,共筑抗疫防线!
2022-11-09 10:27:01   

自10月28日以来,面对汕头多区县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响应上级号召火速派员支援相关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疫情之下 生命至上

在接到上级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支援通知后,临床医技科室、护理单元、行政后勤保障部门全员响应。截至11月6日,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共集结派出10批831人次,支援澄海区、龙湖区、潮南区集中核酸采样,其中党员184人次,他们当中有年轻的医生、护士、行政人员,也不乏一线科室的中层业务骨干,用坚守、敬业、热心和奉献,构筑了一道坚固的医疗保障防线。

 

1.jpg

校园、社区、居民区……每天都有“汕眼大白”的身影。消毒,拧开试管,伸长脖子和手臂,拗一个“特别”的姿势采样,用试管盖子辅助折断拭子棉签……面对每一位检测者,“汕眼大白”都需要重复这样的动作,这就是他们的工作日常。 

2拼.jpg


指令之下 人民至上

为加大潮南区重点封控区域疫情防控支援力度,11月4日晚上根据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我院紧急动员调配全院力量,连夜组建100名医护人员,于11月5日进驻潮南区陈店镇等重点封控区,由医院党总支副书记黄育强担任总领队,进行为期7天的核酸采样支援工作,100人划分为5个组,由科室主任、骨干作为小组长。


01 整装待发

“明天五点四十五分医院集合,六点出发重点封控区。”

“收到!收到!收到!……”凌晨5点45分,集结号吹响!

还来不及和家人、朋友好好告别,队员们就踏上了“抗疫”的征途。   

3拼.jpg

在简单而热烈的出征仪式上,听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加油”声,他们坚毅无畏的脸上无不透露出打赢这场战“疫”的决心。

 

4.jpg

常务副院长张铭志代表医院对大家的顾大家舍小家的全局观念,勇敢担当的行动表示感谢。她表示,疫情突然的变化,让一直似乎置外的我们,变化为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如何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是考验我们能力、意志、担当、牺牲、奉献的时刻!希望大家要严格保护好自己,有问题及时反馈,医院是员工们坚强的后盾。

党总支书记刘思伟强调,要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在先、走在前、作表率的具体行动,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拼搏、众志成城,同时也希望在一线奋战的同事,注意劳逸结合,做好自身防护,关注自身健康。


02 用脚挨家挨户入户采样

在封控区,采样队员们穿着防护服,穿梭于各街道各栋居民楼,入户进行核酸采样。

“入户采样”是一项极度考验体力、耐力的工作。进入封控区执行入户核酸采样任务意味着风险级别更高,各类突发事件也会增多。采样队员们克服种种困难,巧花心思自制“挎篮”放标本,把手消瓶绑在身上,腰部还缠上医疗废物垃圾袋,随时随地收集医疗垃圾后进行集中处理。

 

5拼.jpg

一户、两户、三户……一天下来,身穿密不透风防护服的队员们一个个满身大汗,里衣尽湿。由于戴着两层手套,加上无数次的手部消毒,有的队员一天下来就手掌脱皮,有的队员则因为长时间戴着口罩而导致皮肤过敏,但是“大白”们毫无怨言,第二天又再重复一轮同样的采样工作。

 

6.jpg


03严密部署 完善闭环

采样队除了完成日常核酸采样工作外,还结合眼科专业精细化工作特点,对每日工作进行复盘总结,对当前区域形势变化进行研判调整工作计划,还协助当地梳理网格化管理流程和采样流程,完善工作闭环机制。

在复盘总结会上,各组组长发现来自非医疗卫生行业的志愿者们防护措施做得不到位。于是,领队主动跟当地村干部沟通,利用采样间歇时间,为村干部和志愿者们组织了一堂实用的培训班,教授大家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如何正确处理医疗废弃物。

 

7.jpg


04 同心抗疫,温暖你我

“叔叔,您辛苦了,请收下我的小礼物。”11月7日,当“汕眼大白”来到一户村民家门口时,该户村民家中的三名孩子闻讯跑了出来,每人手里还拿着一幅形象生动的原创“大白”图画要送给他们,上面写着“白衣天使,您们辛苦了!”

   

8拼.jpg

简单的线条、质朴的语言,让支援队倍感暖心,也更坚定了他们义无反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幕后大白”也暖心

开展培训,提升员工职业防护技能。为切实保障外派人员的安全,自10月30日以来,医院院感办已开展培训12场次,参与培训人数覆盖全院员工,还制作了教学视频,确保培训的覆盖面及同质化,提升全院员工接到外派任务后的职业防护技能。

 协助支持疫情防控流调工作。10月30日,我院在完成支援揭阳市的流调工作后,又迅速加入支援潮南区的流调队伍,赶往潮南区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接者追踪等工作。

9.png

 支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11月2日,我院派出主任检验师支援汕头市卫健局组织的核酸检测工作,负责密接、次密接检测及混检异常样本复核。

 

10拼.jpg

保证物资充足供应。“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本次防控疫情工作,为了保证每天参加核酸采样的队伍安全,防护物资充足,医院医疗装备科和行政后勤工作人员通过信息采集,了解采样队的需求,千方百计协调物资供给渠道, 根据院感要求,将符合医用标准的防疫物资打包、装袋,保证医院防疫一线的所有需求。

 

11拼.jpg

支援、诊疗两不误。面对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我院最高峰派出支援人员达250人以上,比例占全院员工近一半,留守的医护人员迅速补位,坚守门诊、急诊室、病区,手术室主动调整排班,确保医院正常医疗秩序运转,确保广大眼疾患者能得到及时的治疗,体现了汕头国际眼科中心人同心抗疫的使命感。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国际眼科中心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