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关舱返汕!附一院支援广州方舱医院医疗队凯旋
2022-12-16 17:18:33   

2022年12月13日,附一院支援广州方舱医院医疗队参与救治的从化方舱医院正式关舱。14日下午,医疗队顺利返汕,陈永松院长、陈剑副院长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前往迎接。

1.JPG

2022年11月17日,附一院支援广州方舱医院医疗队队长陈永如带领108名医务人员奔赴广州市从化区。28天以来,附一院作为汕头市方舱医院医疗队医疗二队的领队单位,参加广州从化方舱各项工作,携手其他汕头市援穗医疗队单位累计收治患者约6100人,获得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广州市从化区政府颁发的感谢信、锦旗以及荣誉证书。


党徽在“疫”线闪耀

附一院支援广州方舱医疗队有30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附一院成立支援广州方舱医院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随即在医疗队召开首次全体党员会议,激励党员医务工作者在方舱医疗工作中挺身而出,带头讲表率、带头讲服务,收到12份入党申请书。同时,医疗队号召方舱患者中的党员同志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方舱医院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注入“双向奔赴”的温暖,共同谱写广州从化方舱医院里最紧密的“同心圆”。

2.jpg


救治工作高质高效

初到广州时,医疗队一度面临环境、流程、人力资源上的挑战,最高日收治患者突破1800人。医疗队工作时间分为6个时段,24小时不间断接力,从医疗救治、护理服务、日常餐饮、卫生防护、健康咨询等多个维度开展方舱工作,科学制定36项工作制度流程,让队员短时高效熟悉从化方舱医院的岗位工作流程,设专人负责工作车辆调度、物资调配、数据上报、远程会议等,全方位保障医疗工作顺利开展。

在广州从化方舱医院中,既有80岁高龄的老人,也有不足1岁的患儿。附一院医疗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积极研判方舱内患者们的病症特征,结合医疗队队员既往亲身参与的国内外抗疫成功经验,针对不同患者提供个性化诊疗方案。此外,附一院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召集院内专家为医疗队建言献策。


方舱内医患同心

日常工作中,医疗队带领患者锻炼身体,包括中国健身气功-八段锦、广场舞等,丰富方舱内的娱乐生活。为照顾好方舱内妇女、儿童和老年人,医疗队联合广州市从化区妇联,共同建立方舱妇儿爱心保障微信群,精准对接舱内患者的生活需求。

医疗队在方舱内上线“智慧健康教育中心”,舱内患者可通过扫描健康宣教二维码,在附一院护理部公众号查阅相关资讯,实现了方舱医院健康教育工作的智能化,让舱内患者迅速适应方舱生活,增加对疾病的认识与了解,配合医疗队工作,提高诊疗效率。

此外,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与白色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一时间成为方舱医院最暖心的“风景线”,附一院医疗队为其精心定制志愿服务纪念证书和感谢信。志愿者们坦言医疗队在方舱医院的管理模式,不仅让患者收获健康,也收获荣誉与自我价值肯定。

8.jpg


感控防线从严从实

医疗队在抵达广州后迅速组织队内医疗、护理、院感专家,根据上级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对全体成员进行感染控制和个人防护培训,做到感控专项一一落实、人人考核,夯实医务人员的感控意识与操作技能。开展工作后,感控小组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对不同上班时间的医疗小组分时段滚动培训,线上宣教,确保每位队员的感控技能紧跟方舱需求。医疗队组织感控队员排查工作风险点,改良防控策略,梳理感控流程、筑牢疫情防线。

9.jpg

此次附一院支援广州方舱医院实现了零重症、零死亡的目标,体现附一院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规范管理与专业高效诊疗,更彰显附一院医务人员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寒冬凛冽,无论是疫情防控一线,或是院本部,附一院医护“大白”义无反顾地用坚守,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担当,让我们看到了疫情之下的爱与光,向所有奋战的医护人员致敬!

13.jp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