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2022年科级干部暨高层次人才第二期培训班
2022-12-29 10:56:1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医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下,组织宣传统战部和人事处的精心安排下,12月16日至17日,2022年汕头大学医学院科级干部暨高层次人才第二期培训班顺利举办,来自学院本部及各附属医院共70名科级干部、党务干部、高层次人才包括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参加了本期培训。

◆开班仪式

IMG_2319.JPG

12月16日下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行政楼4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楚群主持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党校校长陈茂怀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希望学员们要注重提升理论素养,要坚持学以致用,着眼于实际运用和提高能力水平,在学习上下功夫,在实践中见成效,勇于担当作为,实现知行合一。刘静代表全体学员作表态发言。根据教学安排,12月16日上午学员们按照发放的相关学习资料,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深刻感受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认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


◆专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奋斗,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IMG_2359.JPG

培训班开班仪式后,汕头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党校校长陈茂怀教授开讲了本次培训班的第一课,带领学员们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通过联系干部人才的工作实际,进一步强调:从认识上,干部人才培训班学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从行动上,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表率;培训班学员要坚持“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始终聚焦服务国家科教事业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汇聚各方力量和资源,新征程、新作为,以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产出、高水平医院实力,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建设汕头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区域教育医疗高地贡献汕医智慧和力量,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小组讨论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12月16日下午,干部班在李卫平、翁梦琪、赵颖琳组长的主持下,分别在行政楼6、7、8楼会议室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干发展有我显担当”主题展开讨论;人才班由组长纪晓宇、翟田田、黄晓华的主持,分别在行政楼9、10楼的三间会议室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发展有我新作为”进行讨论分享。首先,学员们通过自我介绍互相认识、增进了解,课堂气氛很快活跃了起来。接着,围绕主题、结合陈茂怀书记的专题课内容,学员们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学员们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了分享。大家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是一次难忘的学习之旅,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很及时、很实用,非常符合当下的工作需求。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政治理论水平,还有助于提高干部人才的工作能力。


◆专题教育:《浅谈世界大变局背景下的我国外交——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国防和外交的重要论述》

IMG_2454.JPG

12月16日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赖纯胜教授以《浅谈世界大变局背景下的我国外交——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国防和外交的重要论述》为题,为学员们讲解了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外交的重要论述和思想。

赖教授介绍,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对外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体现,为解决全球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推动人类发展与进步凝聚了共识与合力。用鲜活的事例详细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在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乱局中化危为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办成不少大事要事,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国际影响得到全面提升,外交布局得到全面拓展,国家利益得到全面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了良好环境,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对于提高干部人才政治站位、国际视野、竞争意识均具有重要意义。


◆现场教学:汕头市潮阳区海门莲花峰万人冢参观学习

IMG_2496.JPG

IMG_2504.JPG

12月17日上午,按照课程安排,培训班全体学员前往位于潮阳区海门镇的海门“万人冢”进行参观学习,学员们缅怀那些抗日战争中逝去的生命,神情严肃地仔细聆听现场的讲解。通过细致生动的现场讲解,学员们对战争的残酷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人民在日本侵华年代遭受的苦难有了更直观的感受。纷纷表示,在和平年代更要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从历史中汲取教训,牢记落后就要挨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牢牢把握“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历史机遇,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专题教育:《习近平关于思维方法的重要论述》

IMG_2525.JPG

12月17日下午,由市委党校老师林剑贞为学员们作《习近平关于思维方法的重要论述》的专题教学。

面对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论述中贯穿着一系列科学思维方法,系统掌握其中蕴含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有助于我们真实客观地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进而更好地指导实践。

林老师从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等方面,在分析各种思维方法的重要特点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的案例生动讲解了习近平思维方法的综合运用及其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课前,干部班班长林琳娜老师还带领全体学员做手指操,现场氛围轻松而热烈。


◆培训班结业仪式

IMG_2590.JPG

12月17日下午,在医学院行政楼4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培训班结业仪式”。首先,学员们通过观看培训班短视频回顾了培训班学习过程的点点滴滴,重温了专题教学的精彩内容、现场学习的震撼感受以及学员间的轻松互动。然后,学员代表陈虹和黄晓华同志在结业仪式上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她们分别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阐述本期培训班带给自己的成长与进步,语言朴实、真情实感。学院党委委员、组织宣传统战部部长黄谷子做总结讲话,黄部长充分肯定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态度,期待广大学员带着学习收获满载而归,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能力,为医学院的高水平建设贡献力量。最后,黄谷子部长向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期培训班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形式多样,突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学习培训,丰富了理论知识、开阔了眼界视野、提升了业务能力,将努力把学习到的知识用于指导今后工作方式方法的改进和提高,为推动学院教育医疗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组织宣传统战部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