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我院心内科陈有仁主任医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BMC Medicine发表论文
2023-02-15 18:13:02   

近日,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陈有仁主任医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BMC Medicine发表标题为“Temporal relationship between atherogenic dyslipidemia and inflammation and their joint cumulative effect on type 2 diabetes onset: a longitudinal cohort study” 的研究论文。2020级SUMC-ECU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蓝裕龙和吴丹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陈有仁主任医师为共同通讯作者。BMC Medicine (中科院SCI分区小类1区,最新影响因子11.15)是国际权威的综合医学期刊,是BMC系列的旗舰医学杂志。

微信图片_20230215180739.png

致动脉粥样硬化血脂异常(特征为高甘油三酯(TG)和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炎症升高的伴随出现,被长期观察到是高血糖或易患糖尿病环境的显著共同特征。他们被认为是相互交织的生物学过程,遗传分析发现他们之间存在多基因重叠。然而,这两者改变之间的时间关系以及它们的慢性联合暴露对未来发生2型糖尿病(T2D)的影响仍不清楚。本研究基于中国大型队列研究——开滦研究数据,运用交叉滞后分析及生存分析的方法,纵向性地探讨在普通社区人群中炎症和致动脉硬化血脂改变出现的时间顺序以及它们的联合累积暴露对糖尿病发生风险的影响。在排除患糖尿病的人群后,最终纳入43,360名无糖尿病的个体,通过计算4年暴露期中的累积高敏C反应蛋白(hsCRP)和致动脉硬化血脂指数(AIP)作为慢性炎症和致动脉硬化血脂改变的评估,探索联合慢性炎症和致动脉硬化血脂改变暴露与糖尿病发生的关联。时间分析表明,hsCRP与AIP存在双向关联,且hsCRP与未来AIP改变的关联性强于AIP与未来hsCRP的改变(见下图)。生存分析提示单独和联合的累积hsCRP和AIP暴露均与糖尿病发生存在显著关联。在糖尿病的发生中,累积的hsCRP和AIP之间存在显著的交互作用;不同水平的累积hsCRP改变了动脉粥样硬化血脂异常的T2D风险 (见下表)。并且,联合慢性炎症和致动脉硬化血脂改变的风险在女性、非高血压、非血脂异常或非糖尿病前期个体中更为突出。上述研究成果提示,将累积AIP和炎症负担结合到临床实践中,可进一步完善个体T2D风险评估及获得严格的风险分层,为个体一级预防策略提供信息,进而实现精确的个体化干预。


论文链接:https://bmcmedicin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16-023-02729-6

陈有仁主任医师作为粤东地区心血管领域专家,带领科研团队在心脏代谢性疾病领域不断探索和创新,已连续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受到国际学术同行的广泛关注,这也标志着我院心血管亚专科高血压科在心血管领域迈上了新台阶。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科研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