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蓄势赋能启新程 附一院顺利举办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
2023-02-28 08:12:40   

春风浩荡满目新,奋楫扬帆正当时。2023年2月18日,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附一院承办的“公立医院学科建设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汕头市顺利举办。

本次高峰论坛积极响应国家和广东省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以及广东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深化学科发展、技术服务提升、管理升级等多维度的高质量内涵建设,搭建了全国专家学者交流平台,有利于推进区域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钊、市卫生健康局书记杨焕新,汕头大学医学院院长谭学瑞,广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国营、副秘书长蓝岚等领导嘉宾,以及国内40余家三级医疗机构超过160位医院管理者和专家教授齐聚一堂,共话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1.jpg

开幕仪式由附一院院长陈永松教授主持。


汕头大学医学院院长谭学瑞教授致辞时肯定了附一院作为全省仅有6家医疗单位同时获得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首批重点建设医院与广东省高水平临床医学院首批重点建设医院的骄人成绩,指出高峰论坛提供了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交流研讨的机会,有利于借鉴先进经验,将为汕头市医疗高地的建设以及汕头市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广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国营致辞时指出,各家公立医院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需进一步总结和凝练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评价体系、等级指标等,积极与同行专家学者进行探讨交流,为下一步建设发展提供指导方向。此外,李副会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高度肯定了附一院近年来在学科、医疗、人才、医联体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认为高峰论坛的举办充分体现附一院抢抓机遇谋发展的意识。

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钊致辞时介绍了汕头市目前纵深推进产业创新升级,多措并举加快区域医疗高地建设,以及汕头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三级评审或复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肯定了附一院作为区域医疗中心,不断以优质的医疗技术和服务升级迭代,助推提升汕头城市域副中心城市的能级,希望本次论坛的举办能够为广大的医学工作者搭建起探索医院高质量发展路径的广阔舞台,助力我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快速发展。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院长戎利民教授作《加强学科建设,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学术报告,介绍了中山三院紧紧瞄准前沿学科发展方向,以干细胞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纳米医学为支撑平台,推动肝脏病、脑病、免疫性疾病三大重点布局学科群攀高峰,着力打造肝脏疾病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新发突发传染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创建国家神经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中国免疫性疾病中心等。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聂国辉教授作《医院可持续发展建设经验分享》主题学术报告,医院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院有名科、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的学科体系,持续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学科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初步建立了“市级医院—区级医院—社康机构”三级诊疗体系,为市民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苏北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道亮教授作《建设智慧化手术协同管理平台,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学术报告,以手术室信息智能化创新性建设为例,通过互联网医院信息化建设,以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为目标,面向患者构建线上线下协同就诊模式,提高患者就医体验感,将互联网医疗全程服务覆盖到集团内下属的各级医疗机构,推动集团内医疗资源利用率、服务效率和协同效率提升,破解分级诊疗难题。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原党委书记曾奕明教授作《以内涵建设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学术报告,以公立医院新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强调了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分享医院在丰富文化传播途径、打造具有医院标识文化形象、加强职工关爱等方面的做法,凝练医院的文化价值观、建立文化体系,并通过传承与发扬良好医院文化传统,保持文化的先进性。

附一院院长陈永松教授作《精益管理,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学术报告,分享了附一院从管理体系、制度建设、院科两级质控督导等方面构建高质量发展新体系,从多学科MDT、专科ERAS、日间手术、智慧医院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趋势,从运营效率绩效指标、资源调配、收支结构、治理高值耗材等提升高质量发展新效能,从外引内培与高层次医学人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医教研协同、DRG助力学科发展等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从医护形象、就医环境、医患关系、职工关怀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文化的做法。

中山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袁勇教授作《新医改形势下的学科建设》主题学术报告,介绍了以疾病诊疗分设亚专科、规范学科建设路径、规范人才培养路径为抓手重点推进医院亚专科建设,并分享了医院在MDT、科室规范化管理、绩效管理、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做法。

邯郸市中心医院院长武一平教授作《借助互联网+建立卒中专科医联体》主题学术报告,介绍了医院如何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成立卒中一体化信息平台,配置5G移动卒中中心,构建院内急性卒中患者一体化救治流程,同时依托卒中专科医联体,带动提升地区卒中学科发展。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王长智教授、附一院副院长王斌教授、揭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刘庆华教授、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建民教授、潮州市人民医院孙光裕教授、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院长叶家骏教授、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院长关紫云教授分别依次担任本次高端论坛各学术报告环节主持人。

目前,汕头市正全力加快打造粤东“四高地两中心”,医疗高地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附一院作为广东高水平医院首批重点建设单位,也将加快在高水平医疗水平、高水准临床科研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标准示范引领等方面的建设,为推动地区医疗高质量发展、提升汕头市省域副中心城市能级贡献附一担当和力量。

3.jpg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省医学会高峰论坛开进汕头,百余位专家聚焦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302/18/c7372472.html?from=weChatMessage&colID=87&appversion=9700&firstColID=87&enterColumnId=87


【羊城晚报】省医学会高峰论坛在汕头举行:百余位专家“论道”区域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https://6nis.ycwb.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10014/51765555.html?isShare=true


【汕头政务发布】省医学会高峰论坛开进汕头,百余位专家聚焦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https://mp.weixin.qq.com/s/4WXgxWM9LjvxIOhxuEQ3Pg


【橄榄台】专家学者集聚一堂为汕头“把脉”,公立医院学科建设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https://sttv42-static.cutv.com/html/static/2023/2/19/17256_4485765.html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