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凝聚高端智力!院士团队来院指导
2023-03-06 09:53:05   

2023年2月23-24日,中国工程院周宏灏院士,杨胜利院士和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欧洲科学院、乌克兰科学院蔡志明院士在出席附一院高质量发展2023年院士论坛期间,分别对院士工作站药物I期临床试验研究室和精准医学研究所、智慧医疗建设、临床科研等工作进行指导和交流。


周宏灏院士指导院士工作站建设

2月22日下午,我国遗传药理和药物基因组学学科的开拓者和带头人、中国工程院周宏灏院士及中南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张伟教授和副所长李清等专家团队一行莅临附一院指导院士工作站工作建设并进行座谈。会议由陈永松院长主持,医院党委曾大斌书记、江耀睦副书记、陈剑副院长参加会议。

陈永松院长代表医院领导班子对周院士和专家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周院士简单汇报了过去一年医院取得的成绩,对周院士及专家团队对院士工作站的指导表示感谢。 

座谈会上,周院士听取了附一院药物I期临床试验研究室主任刘亚利主任和精准医学研究所实验室负责人张俏忻关于药物I期临床试验研究室和精准医学研究所实验室的工作情况汇报。

药物I期临床试验研究室是粤东首家药物I期临床试验研究室,成立5年来,研究项目逐年增加,完成研究项目近30项。2022年实现新药上市前I期临床试验研究零的突破,具备各种复杂制剂的临床试验研究经验。研究室负责人作为专家参加国家级、省级药监局和第三方组织的核查20余次,研究室的专业研究水平和负责人的学术地位受到业界认可。

精准医学研究所实验室运行三年多来,积极开展药物和肿瘤突变基因检测等9项临床分子检验和分子病理诊断项目,各项目每年均以满分通过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室间质评,承担医院临床分子检验和病理诊断的规培任务,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人员还承担了大量的核酸检测任务。开展宫颈癌甲基化早筛、卵巢上皮细胞癌早筛等临床科研合作,获广东省科技计划和汕头市科技计划各一项。

周宏灏院士充分肯定了药物I期临床试验研究室和精准医学研究所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他欢迎医院派员到中南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学习进修,希望医院充分利用院士工作站平台,继续加强合作与交流,加大博士研究生等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推动实验室自建检测方法(LDT)项目服务在临床推广应用,继续聚焦和做实、做强个体化用药基因检测,指导临床个体化精准用药,进一步推动个体医疗和精准医学的发展,更好地造福广大患者。


杨胜利院士指导智慧医疗建设工作

2023年2月23日上午,中国工程院杨胜利院士对智慧医院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和座谈。会议由陈永松院长主持,李卫平院务委员、信息工程科人员、杨胜利院士团队博士研究生等参加座谈。

李卫平委员向院士汇报了智慧医疗、智慧服务、大数据中心建设等智慧医院建设情况。目前,医院结构化电子病历系统完成上线,通过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甲等以上水平测评;互联网医院共42项便民服务,覆盖门急诊、住院、专病等多个方面,累计服务病患57万余人次;远程医疗应用体系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纵向贯通、横向互通双向流动;已建成了覆盖14个科室101个病种的专病数据库,共纳入门诊及住院患者195万余例次。

杨胜利院士高度肯定了附一院智慧医院建设所取得的进步,他指出将大数据用于管理和科研同等重要,医院可通过汲取国内先进医院在数字化建设运用方面的经验,探索出数字化建设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渠道,更好地服务于临床和科研。

陈永松院长感谢杨胜利院士对智慧医院建设的指导,智慧医院建设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程,希望经过杨胜利院士的把脉献策,智慧医院建设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取得更大突破,促进医院管理效能和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

杨胜利院士还同两位博士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并对其科研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宝贵意见。


蔡志明院士到部分科室参观指导

2023年2月23日下午,深圳市华大医院筹建院长、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欧洲科学院、乌克兰科学院蔡志明院士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生物医药与健康工程研究院副教授、深圳市转化医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牟丽莎一行参观了附一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实验室和部分临床科室。

在临床研究中心实验室,张昕主任向蔡志明院士一行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实验设备。

随后,蔡志明院士参观了联合心脏外科、神经内科二区、神经外科二区、心血管内科一区等临床科室。蔡志明院士向各临床科室主任详细了解各科室亚专业设置、专科特色、开展的关键技术、临床科研开展情况等。

2月24日上午,蔡志明院士来到潮南民生医院参观交流。马树华院长向蔡志明院士介绍了民生医院的基本情况、托管模式,包括人员和技术帮扶模式、托管成效等,重点介绍了以马树华院长为学科带头人的医学影像科学科建设情况并进行实地参观。

蔡志明院士表示,汕大医附一院托管潮南民生医院成效显著,受托管医院医疗技术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和发展,使周边群众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实现了多方共赢,其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