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附二院儿童医院呼吸感染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Microbiology Spectrum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3-04-11 08:40:32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医院呼吸、感染专业团队林创兴主任课题组联合医院内分泌科朱志宏副主任医师团队等,在美国微生物学会著名期刊《Microbiology Spectrum》(中科院一区,IF=9.034)在线发表题为“A Rapid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Diagnostic Platform for Staphylococcus aureus Using Recombinase Polymerase Amplification”的论文。附二院林创兴主任医师、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曾咏梅、朱志宏副主任医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 SA)是呼吸道、胃肠道、血流、泌尿道、糖尿病足等感染中最常见的革兰氏阳性球菌,也是世卫组织提出需重点关注的六种病原体之一。金黄色葡萄球菌,尤其是多重耐药或者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容易引起严重的社区性或医院获得性感染。该研究基于重组酶聚合酶恒温扩增技术,开发了两种针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其耐药性的快速诊断方法,并对其进行了初步评价;这两种方法可在20分钟内完成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菌种鉴定及耐药分析,具有耗时短、灵敏度高、特异性好、操作简便等共同优点;在进一步比较中,两种方法则各有所长,可满足各种场合的检验需求,有助于门急诊、住院等不同场合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诊断与防控。

1.jp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二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