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我院王新家课题组在eClinicalMedicine发表论文
2023-05-22 18:38:05   

近日,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骨外科二病区兼聘教授王新家主任医师课题组在LANCET子刊eClinicalMedicine (2022年影响因子17.1分)发表题为Cognitive adverse events in patients with lung cancer treated with checkpoint inhibitor monotherapy: a propensity scorematched analysis的论文,博士后马逸飞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

在接受治疗的癌症患者中,认知功能发生长期而微妙的变化,称为癌症相关认知衰退(cancer -related cognitive decline, CRCD)。最近研究发现CRCD背后的神经生物学机制涉及肿瘤生物学和免疫相关神经病变。在对癌细胞的免疫攻击过程中,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阻断T细胞的惰性,但有时可能会发生脱靶攻击,使其在全身正常器官发挥免疫攻击作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长期治疗的病人中,亚临床自身免疫神经炎症可能会表现为认知功能下降。目前,缺乏队列研究来调查ICI对认知的独立影响。

为解决这一难题,王新家主任医师牵头多家三甲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及肿瘤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招募了接受免疫治疗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经过严格的统计学论证和相应的样本量作为支持,此研究首次使用倾向性评分匹配算法,证明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可以降低癌症患者的认知功能。该研究是第一个在相对大样本中探讨ICI单药治疗对癌症患者认知功能下降的纵向研究。在客观测试和主观报告中,ICI均能够降低患者的认知评分,为免疫治疗对远端器官的影响提供了新的临床证据。

我院王新家课题组在eClinicalMedicine发表论文 - 副本.pn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科研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