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新技术新突破,造福颌面畸形儿童——附二院整形外科成功开展两例上颌后缩畸形经缝牵引成骨手术
2023-07-04 11:10:10   

近日,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整形外科、烧伤外科主任唐世杰教授团队,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宋涛教授、童海洲教授等指导下,成功开展两例上颌后缩畸形经缝牵引成骨手术。该手术是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提出和推广的针对上颌骨后缩畸形(所谓地包天畸形)6至14周岁儿童的有效疗法,是国内外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新技术。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医院开展该技术,此次附二院成功实施该手术,标志着附二院整形外科在患儿面中部骨骼发育不全这一临床难题实现新突破,诊疗技术步入国内领先行列。

病例一为12岁女童,经查体诊断为右侧唇腭裂术后上颌后缩畸形,右侧牙槽嵴裂。病例二为11岁男童,诊断左侧唇腭裂术后上颌后缩畸形,左侧牙槽嵴裂植骨术后。在院外会诊专家指导下,6月22日,由唐世杰主任、谢思田副主任医师、何伟杰主治医师、林瑶医师等组成的手术团队,与麻醉一科郑镇伟博士,手术室舒玉华副主任护师、胡宝君主管护师紧密配合,分别为两例患儿行上颌后缩畸形牵引装置系统植入及经缝牵引成骨术治疗,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儿恢复良好。

面中部骨骼发育不全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颌面部骨骼畸形,尤其多发生于先天性唇腭裂患者。由于受多次外源性手术或非手术的干扰以及内源性发育不足等因素影响,唇腭裂患儿多较早在青少年生长发育期,表现出明显的面中部凹陷畸形伴上颌后缩。超过约25%的严重畸形患儿需要联合外科手术治疗。目前临床上对于严重面中部骨骼发育不全患者的治疗主要包括三类技术:传统正颌外科技术,截骨牵引成骨技术,经缝牵引成骨技术。 

传统的正颌外科治疗和截骨牵引成骨术存在截骨所带来的创伤大、出血多、风险大、费用高等问题。近年来,研究发现“经缝牵引成骨术”通过施加机械牵张力作用于正在生长中的骨缝,达到诱导缝区新骨形成及促进骨骼生长的目的。由于其牵引力直接作用于生长中的骨缝,无需手术截骨,兼具微创、手术简单易行、风险及并发症低等优点,因此该技术尤其适用于青少年唇腭裂患儿面中部骨骼发育不全的矫治。6-14周岁患者在头部固定架手术后给予持续牵引2-3个月,后缩的上颌骨即可生长到合适位置,其后拆除头部固定架,患者就能回归正常生活和学习,随后再进行牙科矫正维持1-3个月。

唐世杰教授为患儿实施手术中

手术团队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术前与术后第4天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二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