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医者之道:王仲教授莅院作“医者之心(HEART)”课程专题讲座
2023-07-05 08:21:09   

6月25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医学专家、急重症医学部主任、博士生导师王仲教授,应《医者之心》课程教师组邀请,在我院新教学中心101学术报告厅,为我院2022级学生作以“成为一名好医生”为主题的《医者之心》课程之“医学名家专访”专题讲座。报告由副院长陈海滨教授主持,“医者之心”课程教师组教师以及学院2022级等各级医学生聆听了专题讲座。

王仲教授以“成为病人喜爱的医生”为主题,回顾了自己从学医、行医、临床教学到研究的人生征程,与大家分享了三十年的医学实践心得。他首先通过一次现场的小型调研,开始引导同学们对医学人文素养的理解。随后,他深入浅出地引入了医生的六大能力,并结合自身诊疗病人的例子,提出了医生应当具备领导者、哲学家、艺术家和科学家等多重身份的见解。

在论及医患关系时,王教授特别强调了共情与沟通的重要性,以此提醒所有医学生们在成为一名专业的医生之前,更要学会如何成为一个具有爱心与同理心的优秀人格者。他指出,虽然医术固然重要,但医德才是真正关键。一名优秀的医生既要掌握精湛的医术,也要拥有丰富的人文底蕴。

在专题讲座结束后,王仲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从学习生活、专科选择、医学人文素养到学习中的困难应对。他鼓励同学们要为人谦逊,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努力成为优秀的医护工作者。他的深入解答与洞见,让在场的同学们对从医之路有了更深的理解,对自己的学医之路更加油鼓劲,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与信心。

王仲教授通过他的经验与智慧,娓娓道来的探讨了医者之道。传授给同学们一位医生不仅仅是医学技术的传播者,而是生命的守护者,更是情感的传递者。他更勉励同学们,不管未来工作如何繁忙,都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同时也要兼顾到自己的生活与兴趣,不仅要做一个医学专家,也要力争成为生活中的艺术家、哲学家、社会学家、危机沟通专家。

此次专题讲座的举办,使同学们不仅对医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是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医生有了更深的理解。王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实例,以及亲身经历,对同学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不仅以自身实例鼓励同学们坚持快乐学习,快乐工作,快乐生活,更教导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锐意进取。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收获满满,不仅对于从医之路有了更深的理解,对自己学医之路有了更坚定的信念,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与信心。 

“医者之心(HEART)”课程中,一直坚持在课程导论阶段,邀请医学界翘楚,与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医学人生,激发学生们对医学的热爱,帮助他们坚定信心,走上从医之路,为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2023-06-25 091942.jp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教务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