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重磅 国家级突破!汕头国际眼科中心获“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能力建设项目”单位
2023-07-05 09:25:51   

日前,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获批成为汕头市首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能力建设项目单位(中央财政支持项目)。这是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继获得三级甲等专科医院称号后,交出的又一份“国字号”优异答卷!标志着医院学科建设向“国牌”奋进的征程上取得历史性突破。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医疗卫生发展需求,遴选产生的代表我国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的优势临床专科,具有医疗服务能力强、技术质量水平高、科研教学能力强等特点,代表着全国先进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一直以来,学科建设是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品牌的基石,也是吸引人才的基础,同时也是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和发展业务的抓手。“十四五”以来,汕头国际眼科中心通过省市级政府层面支持、人才引进、资金投入和补足短板等措施,完善了相关眼科亚专科体系,从“专科建设与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专业影响力、重大技术突破”等多个方面,进一步提升眼科临床专科服务能力,发挥技术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以临床医疗为重点,以提高临床疗效为目标,全面启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

近年来,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学科建设和影响力持续向好发展。在权威“国考”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汕头国际眼科中心连续四年进入其他手术专科类国家监测指标最高等级A级,连续三年名列全国眼科医院第三名,连续两年获得广东省同类医院第一名,并相继获得三级甲等专科医院、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广东省眼病精准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粤港澳高校眼病精准防治与研究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汕头)工作基地工作站、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临床教学基地、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汕头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监测与干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技术指导中心等,服务范围覆盖粤东及周边省市近3000万人口。

高层次人才发挥着骨干和引领作用,为助推汕头国际眼科中心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强劲动力。医院现有博士和硕士136名,副高以上职称56名,1人入选亚太眼科医生百强,2人入选全国眼科专家学术影响力百强,1人入选全国“TOP名医”眼科白内障专业前10强;在青年人才培养上,2人获得广东省第一批杰出青年医学人才,3人入选广东特支计划,3人入选广东省扬帆计划(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3人成为汕头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7人入选广东“岭南名医”,4人入选“南粤好医生”,2人入选“南粤青年好医生”,30人入选汕头市高层次人才,1人入选汕头市医疗卫生名医。先后培育了多名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状”“APAO Susrata Lecture”“亚太眼科学会防盲杰出贡献奖”“亚太眼科学会成就奖”“中美眼科学会金苹果奖”“中华医学会防盲杰出贡献奖”“中国老年医学会老年医学杰出贡献奖”“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防盲特别贡献奖”的眼科专家。

汕头国际眼科中心一贯坚持走科研临床协同发展路线。随着规范化诊断与治疗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坚持以临床为导向的科学研究,十一个亚专科已参与发布46项业内专家共识和诊疗指南,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2项,国家级项目及国际横向合作项目32项,省市级科研项目251项,发表论文923篇,SCI 443篇,总影响因子为2071.446。

此次获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项目能力建设项目,既是对汕头国际眼科中心专业学术地位的充分肯定,也是推动医院学科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契机。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将继续以国家标准和国际水平为广大患者提供高质量的眼科医疗服务,以致力成为国际优秀眼科中心为主要目标,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区域眼科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705092325.pn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眼科中心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