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学院纪委召开实验室安全集体约谈会
2023-07-06 10:13:45   

7月5日,学院纪委在行政楼7楼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集体约谈会。学院纪委书记林枫、副书记林玲,副院长曾旸,以及科研处、教务处、总务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科负责人、各实验室负责人、纪委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林玲副书记主持。

按照学院纪委工作部署,纪委办公室于6月19日牵头联合科研处、教务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科对生殖医学研究中心、中心实验室、化学教研室、神经突触可塑性实验室、人类病毒学和肿瘤学实验室、炎症与免疫性疾病研究所等实验室进行安全突击检查。会上,设备与实验室管理科方冶科长代表专项检查组通报此次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曾旸副院长就通报的监督检查情况,对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各单位负责人扛起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综合安全治理机制。二是要端正思想态度,深刻吸取近期国内相关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教训;各实验室负责人要向实验室全体人员传达本次会议精神,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切实抓好实验室安全。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落实落细管理责任。要对照国家实验室安全规范要求,尽快建立实验室准入与考核制度;严格做好危化品规范管理,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和规范操作。四是要风险记心中,隐患早发现。要以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为契机,以综合治理长效机制为抓手,对实验室现状进行梳理及系统规划,做到安全管理网格化、责任清单具体化、齐抓共管精细化、安全维稳常态化。

会上,林枫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就宁夏银川富洋烧烤店“6·21”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林枫书记强调,学院党政始终高度重视生产安全工作,持之以恒、全力推进学院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和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并在学院办学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投入专项经费开展安全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为学院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奠定扎实基础;此次学院纪委举行集体约谈,就是要督促各职能部门和各实验室,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扛起安全生产责任,以此次检查为契机,举一反三,把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再抓实再抓细,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在我院发生。

林枫书记就下一步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更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职能部门、各实验室负责人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从政治责任的高度抓好实验室安全管理。二是各职能部门、各实验室负责人要落实“安全防范抓长远”的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完善并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采取措施切实提升实验室内部管理质量和水平,推动学院安全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扎实开展安全宣讲和安全操作规范培训,有效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各职能部门、各实验室负责人要落实“安全防范长远抓”的要求,持续强化安全检查的力度和频度,检查督查工作做到“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形成常态化机制。四是各单位要齐心协力,各负其责,协同推进生产安全,形成学院生产安全“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为学院发展事业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被检查单位代表作表态发言,表示针对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将认真做好整改,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整改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为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会后,被检查单位签署约谈表。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监察审计室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