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Advanced Science》发布李文哲课题组关于异常唾液酸基化修饰调控溃疡性结肠炎发病机理研究的重大进展
2023-07-12 15:54:28   

7月9日,我院李文哲教授课题组于Wiley旗下TOP刊 《Advanced Science》(最新5年SCI-IF=16.21,中科院一区)在线发表研究论文:Hyper α2,6-Sialylation Promotes CD4+ T-Cell Activation and Induces the Occurrence of Ulcerative Colitis。李文哲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溃疡性结肠炎(UC)是一种慢性、反复发作的结肠黏膜炎症,但目前其发病机理尚不清楚。本研究首次发现异常唾液酸基化修饰与UC发病密切相关。α2,6-唾液酸转移酶(ST6GAL1)催化的α2,6-唾液酸基化修饰是重要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ST6GAL1基因敲除显著减轻大鼠溃疡性结肠炎症状。去α2,6-唾液酸基化显著抑制CD4+ T细胞TCR转运至脂筏,并减弱TCR信号转导及NF-κB表达,从而下调促炎因子表达。本研究为UC临床治疗提供了潜在的新靶点。

溃疡性结肠炎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免疫失衡是UC发病的重要诱因之一。ST6GAL1对免疫细胞的生物学功能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数据库结果分析表明,UC患者结肠组织中ST6GAL1表达量显著增多。本论文利用CRISPR-Cas9技术构建ST6GAL1基因敲除大鼠模型的基础上,用流式细胞术、质谱、转录组学分析、WB、免疫荧光等分子生物学技术,阐明ST6GAL1调节CD4+ T细胞活化及NF-κB蛋白表达的分子机制。进而,阐明ST6GAL1调节Th17细胞/Treg细胞平衡及各种细胞因子表达的分子机制。另外,本研究首次利用分子互作技术,阐明NF-κB与ST6GAL1启动子结合,并促进其转录的具体分子机制。ST6GAL1是溃疡性结肠炎临床治疗的新靶点。

本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71279, 31870797)和汕头大学医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启动项目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http://doi.org/10.1002/advs.202302607。

01-首页-新闻稿插图.png

微信图片_20230712171149.jp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科研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