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医路“童”行!附一院携手长厦小学举办医生体验日活动
2023-08-22 15:50:51   

为庆祝第六个中国医师节,2023年8月10日下午,附一院举办“梦想起航、健康成长”医生体验日主题活动,旨在树立学生健康意识和良好习惯,让学生走进医院,亲身体验医生工作,了解医学知识,培养自身对医学的兴趣和志向,又让家长科学认识孩子的生长发育过程,更好地帮助学生们追逐梦想。

来自汕头市长厦小学五年级、六年级20个亲子家庭参与本次活动。附一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江耀睦,汕头市长厦小学副校长黄靖晖出席活动,团委、健康管理中心、眼科、口腔科、儿科、耳鼻咽喉科等部分科室负责人、骨干医生参加活动。活动由附一院公共关系办公室副主任林慧主持。

活动开始前,附一院为学生们提供了白大褂和帽子,帮助他们沉浸式体验医生职业形象。同时,附一院也为小学生们安排骨龄拍摄、体脂检测、身高体重检测等免费健康检查项目,让家长们了解孩子的骨骼发育情况和体脂状况。

开幕式上,附一院党委副书记江耀睦致辞时介绍了附一院在取得卓有成效的发展成绩之际,不忘积极主动承担公立医院公益性。他指出,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祖国与民族未来,希望同学们能提高卫生健康素养与自我保护能力,了解医生职业,培养对医学的兴趣和志向,助力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汕头市长厦小学副校长黄靖晖表达了对医护工作者的敬意和对孩子们的祝福,以及对附一院此次体验日活动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黄副校长希望学生们能通过此次活动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培养兴趣,为将来的学习和成长打下基础。

眼科章欣怡副主任医师作《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科普宣讲,通俗易懂地讲解了近视的定义、危害、发生机制和预防措施等方面,提醒孩子们要注意用眼卫生和保护视力,指导家长们如何帮助孩子挑选合适的眼药水以及合适眼镜。

口腔科陈堉铭医师带来了《爱牙主题班会》,从什么是蛀牙、如何预防蛀牙等方面,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精彩生动的图片与孩子们积极互动,教育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陈堉铭医师还与曹阳医生现场示范了巴氏刷牙法,引导孩子们勤刷牙、刷好牙,定期检查口腔卫生。

健康管理中心杨佩璇主任介绍了科室的发展与特色,带领孩子们实地参观了健康管理中心,向孩子们介绍中心的功能与服务,讲解了各个诊室的工作流程与作用,让孩子们在CT检查室和检验室里近距离观摩医学设备,见识现代医疗设备的科学化与智能化。

儿科李彤主任医师作《小胖墩有大麻烦》主题演讲,从孩子的生长发育、肥胖的定义、危害、原因和预防等方面,向孩子们讲解肥胖的相关知识,提醒孩子与家长要注意饮食平衡和运动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耳鼻咽喉科郭畅博士作《扬帆起航,逐梦前行》的主题演讲,分享了自己从中学时期到博士毕业的求学经历,鼓励孩子们在学习中打牢基础,在玩乐中培养爱好。激情澎湃的演讲与幽默的语言引起现场阵阵掌声与欢呼。

互动环节中,师生、家长们积极表达了对活动的感受与收获,认为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拓宽眼界、激发兴趣,还让他们感受到医院温馨人性化的服务和医护人员无私奉献的精神。部分学生还表达了自己长大后想成为医生的愿望,引起了现场的掌声。附一院也将继续加强“医·校”公益合作,携手校园开展更多的公益活动,共同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活动结束后,在汕头市长厦小学的组织下,学生们纷纷写下了参加活动后的感想。

今天的活动让我受益匪浅,祝愿所有的医护人员:节日快乐,您辛苦了!——汤馥铭同学

参加这次的医生体验活动,让我感受到医生是一个伟大的职业,他们不怕辛苦,救死扶伤。——林澄宇同学

这次参加医生节活动,不仅让我学会了巴氏刷牙法,了解到保护视力和拒绝肥胖的重要性,还学习到许多平时书本上接触不到的医学知识。——陈泰羽同学

我最着迷于检验科那四个用于整理运输的机器,它配有一条轨道,是“四车道”,到“站”时,机器中的爪子会自动将试管标本放入分类板中,我为中国医疗事业的发展而自豪。——赵柏勋同学

我顿时明白妈妈一直用心良苦,她总是不厌其烦地督促我们要正确刷牙,感谢今天的活动,让我认识到好好刷牙的重要性,也明白了妈妈的良苦用心。——林敦烁同学

我暗下决心,从现在开始少吃膨化和油炸食品,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少喝含糖量高的果汁和碳酸饮料,多吃蔬菜和水果,每天要坚持运动至少半小时,做到医生讲的“管住嘴,迈开腿”。——罗淳琳同学

参加医生体验日活动,我不仅明白了学医路上的坎坷,还让我觉得能成为白衣天使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谢谢附一医生们组织这么好的活动。——郭恩圻同学

我印象深刻的是郭畅姐姐分享了她的成长和求医历程,我明白了“成功是没有捷径的,都是要通过努力获得”。——曾钶乐同学

我非常喜欢这次活动,收获到了很多知识,让我在未来的求学路上保护好自己的眼睛,用双腿走好自己的人生路。——赖梓骏同学

“医生体验日”是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办的公益社会体验活动,让参与者亲身感受医生真实的工作环境与工作内容,接触到医学知识、技能和设备,让参与者了解一些常见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方法,提高全民健康意识,让健康中国理念走近更多人身边。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