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巧通气道,气管镜介入治疗为患者打通生命呼吸“主干道”
2023-08-25 11:51:18   

近日,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内镜介入团队在余汉光副主任带领下,再次顺利实施一例气道内肿瘤消融综合治疗手术,成功解除患者气道梗阻,缓解呼吸困难症状。

复杂的病情

71岁的王阿姨,咳嗽咳痰3年,曾在外院行胸部CT检查提示右肺中下叶阻塞性肺不张并肺炎,外院住院治疗效果不佳。近期王阿姨出现呼吸困难,稍事活动即感气促加重,来到附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进一步诊治,完善胸部CT检查提示右肺占位,肿物堵塞右中间支气管致右肺不张,痰培养为多耐药的肺炎克雷伯杆菌,炎症指标明显升高,感染严重。

棘手的手术

面对王阿姨复杂的病情,附二院呼吸内镜介入团队完善电子支气管镜检查,进行术前气道评估,镜下见右主支气管管腔被肿物完全堵塞,气管镜无法通过,若继续搁置任由发展,将导致患者呼吸困难、感染进一步加重,危及患者生命。为此,呼吸内镜介入团队展开科室讨论,认为患者气道堵塞,手术存在风险,但解除气道梗阻又刻不容缓,势在必行。经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手术团队决定行支气管镜介入综合治疗打通气道。

支气管镜下的“刀尖舞”

在完善术前准备,多次评估肿物大小、狭窄程度、肿物血供情况后,呼吸内镜介入团队与麻醉科紧密协作,在余汉光副主任带领下,采用激光消融为主,辅以冷冻消融、套扎、钳取等综合手段,将堵塞气道的肿瘤切除,右主支气管完全打通,整个介入手术过程犹如刀尖舞,手术圆满结束。

打通生命呼吸“主干道”

术后王阿姨右主支气管复通,管腔通畅,梗阻解除,安返病房,呼吸困难较前明显好转。术后病理为错构瘤,气管内错构瘤是一种少见的类瘤样畸形,多为良性,切除后可达到治愈。以往外科多采取切开支气管壁行瘤体摘除术,但外科手术风险高,创伤大,现气道介入逐步成为更优选的治疗方法。在解除气道梗阻,肺叶复张,感染灶得到充分引流后,王阿姨的肺炎将得到更有效控制。

附二院呼吸介入团队

附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内镜介入团队力量雄厚,已多次成功实施经气管镜综合介入治疗手术。在继续推广常规支气管镜诊治的同时,科室大力开展无痛支气管镜、球囊扩张、支架植入、冷冻肺活检、激光消融治疗、气道异物取出等手术,后续将逐步开展EBUS-TBNA硬质支气管镜、胸腔镜等新技术,造福广大患者。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二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