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我院预防医学系郭貔团队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3-08-26 15:36:30   

近日,我院预防医学系郭貔副教授团队联合国内六家医院在我国中部、北部和东南等地区开展一项多中心队列研究,评估空气污染对男性生育力的影响,研究成果《Exposure to Fine Particulate Matter Constituents and Human Semen Quality Decline: A Multicenter Study》在国际环境健康著名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1967年创刊,自然指数期刊,中国科学院一区,5年平均影响因子12)发表。2022级硕士研究生王聆溪和2021级研究生徐婷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郭貔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院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                                         

空气污染是全球公共健康的一大威胁。据估计,空气污染在全球范围内每年大约造成700万人死亡。受到污染的空气中含有可渗透到人体肺部和心血管系统的细微颗粒(特别是PM2.5),可能引起肺炎、心脏病等疾病。但容易被忽视的是,空气污染还可能打击人类的生殖系统。已有流行病学研究发现欧美国家男性的精子数量在约40年的时间里减少了52.4%,平均每年减少1.4%。这种趋势不得不引起了我们的警觉。近年来,空气污染对人类生殖健康的有害影响也受到广泛的关注。但是,空气污染对男性生育力的影响并不明确,特别是空气细颗粒物及其化学成分的危害效应需要进一步评估。

该研究构建了包含3万多名男性捐精者的多中心队列,研究对象来自我国多个区域,覆盖不同经济带和气候带。团队成员建立了深度学习技术估计研究对象的PM2.5及其化学成分的个体暴露量,并使用最新的生物统计学方法分析污染物暴露与男性精液质量的关系。主要结果表明,在精子发生过程中,PM2.5暴露水平的每四分位数间距(IQR)增加与男性精子浓度、前向活力和总活力的降低有统计学关联。就PM2.5成分而言,Cl- (β:-0.02,95% CI:[-0.03,-0.00]) 和NO3- (β:-0.05,95% CI:[-0.08,-0.02]) 的每IQR增加与精子数量下降有关,而NH4+ (β:-0.03,95% CI:[-0.06,-0.00]) 则与精子前向活力下降有关。研究结果强调了减少PM2.5暴露的迫切需要。

郭貔副教授团队主要致力于统计学、计算机模拟与公共卫生、临床医学等领域的交叉学科研究,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JAMA Network Open等高水平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受到国际学术同行的广泛关注。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st.3c03928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科研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