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汕医红十字会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走进澄海溪南
2023-08-31 17:22:08   

8月22日-8月26日,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团员青年投身“健康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汕头大学医学院团委协同溪南镇政府、下岱美小学等加强工作联动,赴汕头市澄海区溪南镇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医学院团委书记、汕头大学医学院红十字会会长张燕的带领下,29名汕头大学医学院红十字会师生志愿者组建了医学院红十字会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青春正飞扬,共筑健康中国”为主题,通过健康调研、义诊义教等,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村民带去优质的教育医疗卫生资源。

  一、以学促干练本领

8月23日下午,汕头大学医学院2023年“青春正飞扬,共筑健康中国”实践活动见面会在下岱美小学礼堂顺利召开。汕头大学医学院团委张燕书记、团委副书记林琳娜、基础医学系副主任许彦鸣老师,溪南镇教育组组长杨双智、下岱美小学校长陈伟加、下岱美小学总务处主任陈玉、医学院团委老师郑珲和26名医学院红十字会学生志愿者、80多名下岱美小学学生参加见面会。

杨双智组长首先对汕头大学医学院学生志愿者到溪南镇参加社会实践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汕头大学医学院为居民提供医疗和教育服务。希望之后继续和汕头大学医学院深化相关合作。陈伟加校长强调了社会实践活动对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作用,希望学生志愿者能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会上,张燕书记介绍了汕头大学医院团委开展活动注重实践育人和医疗帮扶的有机结合,始终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包括义教义诊、调研和红色教育等,并希望志愿者们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此外,暑期社会实践队队长庄哲宇代表志愿者发言,他表示将秉承汕医人精神、全身心投入、传播医学知识。

  二、义教下乡惠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指出:“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在下岱美小学,医学院红十字会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师生围绕我院的医学特色,聚焦基层卫生和小学教育的实际需求,开设了一系列教学课程,包括红色教育、科学实验、安全教育、医疗健康、手工艺术、体育锻炼等课程。不同医学专业的同学还制作教学视频,向小学生传授知识,共计80余位小学生受益。

下岱美小学课程兼顾思想政治教育、健康教育和心理教育等素质拓展课程。为了提高小朋友们的医疗卫生知识,学生志愿者们在医疗课程中科普了心肺复苏、用眼安全、七步洗手法等知识。同时,也教育小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防溺水安全、防触电安全、用火安全等。医学院红十字会暑期社会实践团发扬“青春逐光”的支教精神,当地教育贡献了一份青春力量。

为进一步了解潮汕历史、拓展视野,实践团志愿者们参观了樟林古港,深入感受樟林古港和红头船文化的历史,重温峥嵘岁月,传承与弘扬红色基因,实现思政引领和社会服务的同频共振。

  三、健康服务进乡村

8月26日上午,骄阳似火,我院各附属医院的内分泌科、呼吸内科、儿科、肾内科、甲乳外科、药学部、乳腺内科、眼科、口腔医学和精神医学等科室一行30多位医护专家组成义诊团队,并由医学院团委书记张燕带队到下岱美小学开展汕头大学医学院2023年“青春正飞扬,共筑健康中国”义诊活动。面对每一位前来咨询的乡亲,医护人员细致听诊询问,耐心解答各种健康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疗指导方案,给予合理的保健建议。义诊现场也为村民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如血糖血压测量、身高视力检查,有效帮助村民提高疾病预防的意识和能力。本次义诊活动累计服务群众300余人次,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免费看上病,受到溪南镇政府和乡亲们的广泛认可。

为帮助乡村居民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水平,医学院红十字会志愿者还在溪南镇进行急救健康知识宣讲,包括海姆立克法、包扎法等,详细讲解紧急救护的基本原则、方法、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积极传播健康生活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铮铮誓言。

“青春正飞扬,共筑健康中国”实践活动将汕头大学医学院优质的教育医疗服务送到基层百姓的家门口,充分发挥了汕医团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团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造福地区百姓的健康管理。同时,红十字会学生志愿者们坚定理想信念,将劳动教育融入志愿服务,在亲身实践中感受加深了对医学精神的理解,为村民送去关怀,坚定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念,为潮汕农村做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13.jp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团委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