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我院学生参加全国性大学生竞赛喜获佳绩
2023-09-02 11:01:36   

经过校级初赛选拔和省级复赛比拼,我院本科生于今年暑假期间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和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决赛,先后获得第八届生命科学竞赛决赛二等奖3项,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决赛金奖1项和银奖2项,成绩喜人。

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决赛分为基础临床赛道和“一带一路”国际赛道。在基础临床赛道中,由我院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吴其恩同学负责的5人团队(指导教师:许丽艳、东庚),凭借参赛作品“微丝骨架动力学变化调控染色质重塑影响肿瘤细胞增殖与移动的分子机制研究”,以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优秀的团队协作精神,获总决赛金奖;由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贝璐同学负责的5人团队(指导教师:龙琳、李恩民),凭借参赛作品“SRSF1 调控 MCL1 剪接影响食管鳞癌细胞功能的分子作用机制研究”获得总决赛银奖。在“一带一路”国际大学生医学基础创新实验设计赛道中,由2020级护理学专业本科生张玮辰同学负责的5人团队(指导教师:唐乐)凭借参赛作品“Genetic Boundary as a Common Parameter to Define Natural Species of Bacteria”获得总决赛银奖。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分为科学探究类赛道和创新创业赛道。在科学探究类赛道中,“食管癌缺氧相关lncRNA的筛选鉴定及其生物学功能验证”( 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陈纯晴同学负责的5人团队,指导教师为方王楷、邹海鹰)和“剪切因子SRSF1调控MCL1剪接影响食管鳞癌细胞功能的分子作用机制研究”( 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王妍同学负责的5人团队,指导教师为龙琳、李恩民)两项参赛作品,均以广东省赛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双双获得总决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在创新创业类赛道中,由我院本科生孙鸿坤同学负责的6人团队(指导老师:欧少闽)以参赛作品“一种基于数学模型的自动化颅内微创术定位系统”获得全国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和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均是全国性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两项赛事均进入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竞赛排行榜,是参赛院校众多、学术水平较高的全国性大赛。近年来,在李嘉诚基金会、汕头大学医学院教务处的支持下,在基础医学系、护理学系、药学系和创新创业中心各位老师的认真指导和同学们的努力下,我院在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和生命科学竞赛中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奖项。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以赛促教,积极构建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体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教务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