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附一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实验室牵头获批“广东省生物治疗关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2023-10-17 11:10:22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广东省普通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的申报结果,由附一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实验室牵头的“广东省生物治疗关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获批,标志着附一院在生物治疗相关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获得专业认可。

生物治疗是继化学药物、外科手术、物理治疗等传统治疗方法之后出现的新型治疗手段。作为一个广泛的概念,生物治疗涉及一切应用细胞及生物大分子进行治疗的方法,可分为细胞治疗(包括干细胞及体细胞治疗等)和非细胞治疗(包括细胞衍生物、抗体、多肽或蛋白质疫苗、基因疫苗、体内基因治疗等);作为新兴的领域,生物治疗面向临床,针对重大疾病,融合前沿的科学研究理论和先进的技术方法,应用免疫细胞(CAR-T,CAR-NK)、干细胞及其衍生物等已经在肿瘤、难治性、退行性疾病治疗及再生医学与抗衰老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是临床医学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作为广东省首批高水平医院“登峰计划”建设单位,附一院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及临床转化平台建设。为满足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在未来医学发展重点方向与领域提前布局,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由附一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子心脏病学实验室张昕主任牵头,联合医学院、理学院及兄弟单位等多个生物治疗领域研究团队共同建设了生物治疗关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近3年,研究中心团队共承担国际自然科学基金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12项,横向课题8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获得专利授权3项,与共建企业合作完成成果转化2项,转化收益45万元。解决了人免疫细胞分离与体外扩增、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的分离纯化与规模制备技术、间充质干细胞提取物、培养上清、质膜囊泡的制备与储存技术、多能干细胞定向诱导分化等多项关键技术。

工程研究中心依托附一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医学院动物中心、博士后流动站等平台,主要承担生物治疗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干细胞与免疫细胞治疗的关键技术研究、临床应用及成果转化、产品开发和人才培养任务。未来的主要研究开发领域包括:临床级生物材料搭载干细胞/衍生物在组织修复及细胞示踪方面的技术开发及转化、干细胞亚群及衍生物在精准抗衰老中的技术开发及转化、生物治疗技术在难治性疾病治疗中的临床应用及转化,生物制剂的制备工艺优化、产品化与技术推广。中心将通过与附一院内分泌代谢科、运动医学中心、风湿免疫科、医学院药学系、汕头大学多学科中心等深度跨学科融合,希望在实体肿瘤、难愈合性创面、膝骨关节炎、自身免疫性基本等多种难治性疾病的生物治疗方面取得突破,积累经验;同时通过与深圳、广州等地企业合作,完成1~2项产品转化。

附一院将以广东省生物治疗关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为基础,继续加大科研和硬件设施投入,完善包括B级GMP实验室硬件与中试场地建设及人员配置,加强学科交叉和协同合作,持续围绕生物治疗领域发展的重要需求,搭建技术创新平台,不断突破制约基础科研成果临床转化与应用的关键共性技术,加速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为推进医院的持续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生物治疗临床与基础研究专业集群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