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附一院甲状腺乳腺外科课题组交叉学科研究成果取得新突破
2023-10-17 11:19:45   

近日,附一院甲状腺乳腺外科课题组联合汕头大学医学生物工程系在材料学顶级杂志Materials Today的著名子刊——Materials Today Bio(中国科学院一区,JCR Q1,五年IF=9)上发表研究成果论文“HER2-targeting two-dimensional black phosphorus as a nanoplatform for chemo-photothermal therapy in breast cancer”。梁元科特聘教授、副主任医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刘锦杏为共同第一作者;林豪雨副主任与周本青副教授为通讯作者,附一院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不同分子亚型乳腺癌具有不同的生物学行为、临床病理特点,其治疗策略及预后也大不相同。因此,制定乳腺癌患者个体化精准治疗方案是临床上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本项目从重大临床问题出发,突破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脱节的现状,从深入发掘高侵袭HER2阳性乳腺癌免疫原性低且易发生化疗与靶向治疗抵抗的分子机制入手,突破传统的光热治疗存在肿瘤靶向能力不足、生物相容性差与毒副作用较大等困境,联合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生物医学工程,跨学科团队整体作战,研发了基于新型二维BP靶向HER2的多功能光热化疗纳米药物。即利用二维BP的光热治疗性能和其多褶皱结构以及表面负电荷负载MTO活性化疗药物,再包覆仿生的聚乙二醇PEG后修饰曲妥珠单抗靶向抗体,形成BP@PEG-MTO-Tmab靶向光热化疗杂化纳米药物,提出了在同一个平台实现肿瘤主动靶向能力强、精准化疗药物递送、生物安全性好的新型多功能杂化纳米药物,为乳腺癌患者的精准治疗策略提供理论依据和应用探索。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李嘉诚基金会交叉学科研究重点项目大力支持。依托该研究项目,附一院甲状腺乳腺外科联合汕头大学医学工程系已发表生物医学材料或肿瘤领域JCR 1区论文7篇,包括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 (IF=20.6)、JAMA Network Open(IF=13.8)、Cancer Letters (IF=9.7)、Nanoscale (IF=6.7)等,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

附一院甲状腺乳腺外科是以甲状腺和乳腺疾病为重点的省级重点专科,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是粤东地区最早的甲乳专科之一。林豪雨副主任课题组致力于开展交叉学科、国际合作、多维度创新高质量的科研工作。主要科研方向为乳腺癌浸润转移和治疗耐受机制研究、多模态分子影像在肿瘤诊治中的应用研究、肿瘤靶向杂化纳米药物开发研究等。近年来在难治性乳腺癌治疗前沿与热点的“ADC药物”开发上科研成果丰硕,转化潜能强劲。近5年团队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SCI收录论文20余篇(其中1区15篇,总IF>120)。获得李嘉诚基金会交叉学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基金资助超过500万元。科研成果在乳腺癌研究顶级国际会议欧洲肿瘤医生年会(ESMO),美国癌症研究学会年会(AACR)上展出,并在2022年交叉学科及转化成果大赛中获奖。研究论文在汕头市科协第九届,第十届学术年会论文评审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研究成果曾被《第十二届上海国际乳腺癌论坛》评为年度“中国乳腺癌重要基础转化研究”之一。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