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喜讯!附一院成为全市首家广东省创伤中心(二级)建设单位
2023-10-17 11:39:27   


2023年10月14日,广东省创伤中心专业质控中心对附一院省级创伤中心(二级)建设进行现场评审,经过专家组认真细致地检查评审,附一院顺利通过了广东省省级创伤中心(二级)评审,附一院学科建设又迎来新成果,创伤救治能力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在设区的市, 依托创伤救治能力较强的三级综合医院特别是高水平医院建立二级创伤中心,联合辖区三级以下创伤中心和急救中心、急救分中心(站)建立城市创伤救治网络。附一院作为全新标准通过的三级甲等医院,勇于承担起社会救治创伤的责任,努力创建创伤中心,并成功通过省创伤中心质控中心评审专家二级创伤中心的评审。目前附一院是全市首个广东省二级创伤中心。

本次评审由广东省创伤专业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余斌教授担任评审组组长,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院长王新家、梅州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谌业光、广东省创伤骨科研究所副所长胡岩君、广东省创伤医学质量控制中心秘书刘倩君专家组一行5人到院做实地考察评审。汕头市卫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烁坚,附一院副院长陈剑,医务科、医院办公室、护理部、质控科等相关负责人及临床相关科室主任参加了评审。

附一院陈剑副院长代表医院汇报了医院创伤中心建设情况。评审专家组成员实地察看了附一院创伤中心的设施设备,现场核查了附一院紧急救治综合能力,审阅了管理资料,并对创伤中心的工作流程建设情况进行提问,充分肯定了附一院创伤中心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最终,评审组组长余斌教授现场宣布附一院顺利通过广东省创伤中心(二级)建设单位现场评审。

陈剑副院长对专家组一行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表示附一院作为广东省首批高水平建设单位、汕头市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承担着全市危急重症抢救任务,创伤中心的建设任重而道远,此次省级创伤中心的现场评审,有效提升了附一院的创伤救治能力。下一步,医院将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跟进推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充分发挥附一院广东省高水平医院的资源优势,优化创伤诊治流程,强化多学科协作,提升整体救治能力,建设区域性创伤急救网络,为广大老百姓带来更专业、更高效的创伤救治服务!

汕头市卫健局何烁坚副局长表示,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局高度重视创伤中心建设,努力推动构建粤东地区区域性创伤救治体系,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健康保障,希望附一院以此次评审为契机,总结省评审专家组意见,继续完善创伤中心建设,推动区域创伤体系建设,为区域百姓打造一张更安全、更牢固的“生命救治网”。

附一院创伤中心的建设,结合5G+智能创伤信息化平台,更好地跨越空间建立急救网络体系,使医疗急救的核心工作从院内延伸至院前,实现现场救援、途中诊断与院内抢救的无缝连接。同时加强各医院之间的联动,整合区域内的急诊急救信息和资源,逐步建立信息共享网络,为创伤患者救治的共享网络,提供一体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综合救治服务,通过更快的5G网络实现了附一院与下级医院急救远程会诊功能,可实时查看创伤单元内接入系统的仪器采集数据,摄像头影像信息,通过创伤单元内大屏显示。同时支持通过麦克风等设备进行低延迟交流病情给出救治意见。

本次省级创伤中心(二级)建设单位顺利评审通过,突显了附一院创伤急救技术实力和影响力,将带动医院各学科整体向优向上发展,提升医院的综合救治能力,为粤东地区的创伤患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和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